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2019年10月18日 14:5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结合深化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从丰富内涵、创新载体、活化形式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探索推行“情景党课”,开辟了一条党员常态化教育学习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15个基层党组织、1.1万余名党员现场参与体验,5000余人通过“VR实景”二维码线上体验。“一揽子”项目在保证活动质量的同时,也让基层干部将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丰富内涵,高标谋划课程

  淄博市淄川区围绕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教育实效,破解新时代党员教育现实课题。“情景党课”自今年5月底上线以来,颇受基层干部好评。

  6月初,淄川区90余名新任科级干部来到“党章学堂”,现场体验情景党课——《学习党章守初心》。从党章发展历程展示区、党章内容解读区,到榜样人物学习区、互动交流体验区,全程紧凑又不乏震撼的活动项目,让广大参与者直呼“过瘾”。“区里提出的情景党课守初心,内涵兼顾党性和实用性,通俗易懂、很接地气,能够让党课变得更有吸引力。”淄川区龙泉镇党建办副主任孙攀说。

  淄川区以党的政治理论为核心,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统筹整合党建示范点、党群服务中心、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紧扣党员思想、工作实际需求,归纳形成了学习党章、抗战教育、对比标杆、文明实践、扶贫帮困等十项主题,着力通过“小切口”呈现“大主题”,通过“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基层党员普遍反映,这些内容富有真情实感,上这样的党课,能够待得住、听得懂、用得上。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工委书记张刚对此深有体会。“我们辖区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自2016年底正式启用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公益初心,在培育社会组织、社会创业支持、公益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步将从志愿奉献的角度完善‘情景党课’,更好地倡导践行‘公益生态’的使命愿景。”

  创新载体,突出靶向施策

  淄川区突出发挥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作用,通过完善提升现场参观环节,打造出《学习党章守初心》《马鞍山上的抗日壮歌》《从一只蘑菇走向世界中感受党建的力量》《民宿产业让小山村有了新人气》《老书记40余年的“治村经”》等五类、21堂“情景党课”,综合运用视频、图版、现场、实物、表演、互动等多种元素,生动展示党课内容,力求形式新颖不俗套、题材广泛接地气、内容深刻有道理,全方位调动参与党员的感官体验,实现党员教育的特色化、精准化、实效化。

  “真没想到党课还能这样上!以前的党课主要是学解读、听汇报,理论性很强,现在,这种新形式很有现场感,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人受触动受启发。”在体验完“情景党课”后,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工委副书记蒲麦花坦言。

  淄川通过将各类党建示范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整体提升面上的基层党建水平,防止将示范点搞成“盆景”。

  “‘情景党课’突出学做结合、教学相长,是推动党课从‘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的探索实践,通过给相对抽象的理论培训加上‘滤镜’,达到一种语境共创、实时互动的效果,提高党员对党课内涵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淄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恒学说。

  活化形式,放大溢出效应

  围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淄川区突出发挥“党建地图”作用,将可持续性贯穿开放式组织生活点“选点、打造、定点”全过程,确保“党建地图”高标规划、高效运行、高质管理。

  在实践过程中,淄川突出“质量第一、效果优先”,科学调整组织生活“菜单”,将“情景党课”与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等作为规定动作,有效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和庄重感。同时,继续落实区管党费经费保障机制,规范“点位列单、支部点单、党员用单”运行模式,有序引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实现全域分布、无缝覆盖。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因“五彩志愿者”活动成效显著,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新星集团加强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建设,获批全国首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根治城市管理“痛点”,在全国首创“五室六联”……以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为载体,淄川区各领域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同步带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淄川区昆仑镇党建办副主任李锦涛表示,借助于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一揽子”完成多个活动项目,在保证活动质量的同时,基层能把更多精力用于抓工作落实。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淄川区不断挖掘党课‘情景’,让党课‘活’起来、更接地气,深化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构建,引导党员干部秉持初心使命,在推动政治理论传下去、更有引导力,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