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化三项措施 推动全市党员教育培训任务落实

2020年05月12日 13:5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落实,淄博市将紧紧围绕省党员教育中心工作部署,以完善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为重点,以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以管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为抓手,抓统筹、强基础、重创新,努力开创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重点,建立完善党员教育三大体系

  坚持标准化打造、特色化提升、动态化管理相结合,努力创建具有鲜明风格的淄博市党员教育体系。

  一是分级分类建立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弘扬焦裕禄、朱彦夫、原山艰苦创业精神等本土特色教育资源,分类打造适合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党员教育的教材和课程。实施精品创建“双百工程”,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企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精心打造100部左右精品课程和100部左右精品课件。开展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特色教材和“精品党课”展示活动,发现和总结一批鲜活教学案例,有条件的打造成情景党课。结合“发现榜样”常态化开展,制作《榜样》系列专题片。编印《淄博市党员教育读本》,启动拍摄“淄博百年党史”系列纪录片等。举办优秀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拍摄制作“党徽闪亮”“党员在行动”“微党课”“微公益”等系列随手拍小视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指导区县和各级党组织,通过策划制作、社会征集、购买服务等方式,分级开发各具特色的党员教育内容。建立全媒体党员教育内容资源库,构建上下贯通、特色鲜明、基层认可、党员欢迎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

  二是高标准打造党员教育基地体系。根据省党员教育中心创建“三个一批”党员教育基地体系(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基地、示范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基地各一批)的要求,坚持党费投入为主,积极争取财政资金,通过整合资源、规范提升、重点打造,对影视制作机构、干部培训机构、党性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等本市各类资源进行整合、规范和提升,打造一批市级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基地、示范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基地。特别是发挥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朱彦夫事迹教育基地、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等本市特色资源优势,积极争创全省“三个一批”党员教育基地。指导区县参照市里做法,结合各自特色,抓好党员教育基地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全市三级(市、县、镇)的党员教育基地体系,力争镇办有培训点、区县有基地、市级有样板,实现党员常规培训不出镇、集中培训不出县、专题培训不出市。

  三是积极构建专兼结合的党员教育师资体系。在调查摸底基础上,通过各级推荐、授课评比、优选培养等方式,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领导干部、先模人物、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中选聘一批讲师,建立市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完善教学评价制度,建立师资进入和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指导区县分级抓好师资库建设,着力推动市级和区县师资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使用、资源共享。实施党员教育“名师双百”培养计划,通过授课技能比武、举办师资培训班等,培养遴选100名“淄博市党员教育名师”、100名“淄博市优秀党课讲师”,并积极争创全省“双百”名师。

  二、体现特色,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努力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细、抓实。

  一是全员学习抓落实。严格党员教育学时要求,落实党支部教育党员的直接责任,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景党课等,抓好党员全员学习。在全市组织开展“守初心、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一批“守初心、践使命”主题党日优秀案例。通过山东e支部抽查、党员教育网数据汇总等手段,对党员参学情况进行调度和督促。结合“书记讲党史”“书记讲党课”等工作开展,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引导。

  二是重点培训抓示范。适时举办全市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集中培训100名左右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举办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制片骨干和“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管理员骨干等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者业务水平。继续办好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结合全市党员教育“三大体系”,精心谋划教学方案,编写培训班筹办业务指南,对培训班组织实施的各个环节全流程示范展示,以此为样板,指导区县和有关部门单位规范办好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的集中培训,落实好区县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要求。

  三是教学模式抓特色。推进“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积极利用三类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与市委党校联合,深化流动党校进农村,探索流动党校进社区、进厂矿企业等。发挥线上手段优势,通过“灯塔大课堂”、网上班级、山东e支部等线上平台,建好用好党员教育“指尖课堂”“微型课堂”和“视频课堂”,打造可流动的课堂。办好用好“淄博党建”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灯塔-淄博党建”门户网站,充实丰富IPTV平台“淄博党建”专区,加强各平台间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打造党建传播矩阵,扩大党员受教面。

  三、聚力“灯塔”,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深化“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学用为抓手,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双轮驱动。

  一是强化各业务系统应用。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管理系统重点抓规范;山东e支部、三务公开系统重点抓提升;内容发布、党组织关系转接、纪实公示、学历教育、党员教育网等系统重点抓常用;党员“双报到”、农村党建、社区党建等新业务系统重点抓指导。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党组织和党员大数据,搞好数据分析,定期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二是开展“灯塔”学用示范点建设。区分不同领域,指导区县及市属党(工)委创建一定数量的“灯塔”学用示范点。对于影响力大、作用发挥突出的学用典型,作为市级示范点进行重点扶持和打造,并及时向省里推荐。

  三是深化“学灯塔、用灯塔”十百千优秀典型创建评选活动。对2019年创建评选的“学灯塔、用灯塔”十百千优秀典型进行命名表彰,并在全市开展新一轮“学灯塔、用灯塔”十百千优秀典型创建评选活动。(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