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鲁山镇:“沉浸式”宣讲让党员教育理论学习“活起来”

2022年10月0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南鲁山镇针对传统党员教育理论学习教育枯燥、实效性差的弊病,探索开展“沉浸式”互动学习,切实打开理论学习吸引力的“总开关”,推动党员教育认知迭代、提质增效

  开放讲台,变“一人讲”为“百家谈”。南鲁山镇打破理论教育、党课的授课党员职务、岗位和资历限制,变“书记说”为“大家讲”,形成“分层、分类、分众”的参与格局。举办“初心学堂”“先锋讲堂”“青年干部说”等系列微党课30余场次,搭建全员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全镇各镇、村党支部,选拔50名党员以组织命题、自我选题的形式走上讲台,讲理论、谈经验、说感受、话家常,形成形式多样、人人参与、学讲小理论的良好氛围。

  化繁为简,变“大锅饭”为“开小灶”。针对部分老党员、农村人口老龄化等,导致参加学习成效不高的问题,南鲁山镇将老党员们的学习困难放在心上,开展送学上门、红色阅读等活动,“鲁山先锋”党员服务队队员将红色经典图书、新的解读录音等送到老党员手中。

  打破界限,变“固定课堂”为“流动课堂”。针对农村党员流动性大、生产生活季节性明显的问题,依托党建“一网三联”,实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职党员履职尽责,将理论学习与党员网格员作用发挥充分结合,把教育管理实效转化为砥砺前行、争当干事先锋的动力。针对流动党员“在哪学、怎么学”问题,通过简化培训流程,广泛运用在线平台,组织流动党员参与线上学习,实现学习方便、学有阵地、学有成效的局面。

  突破形式,变“填鸭式”为“践行式”。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鲁山先锋岗、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以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找准发展路子,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祛除“四风”顽疾。以廉政警示教育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片,采取主动约谈、上门访谈、集中座谈等形式,集中开展“面对面拉呱”、“门对门走访”彻底实现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