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大张庄镇:“夜间课堂”为党员群众充电蓄能

2023年04月2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大张庄镇积极推行群众工作“夜间工作法”,以“夜访”察民情,“夜话”谋发展、“夜议”解难题、“夜查”重监管、“夜学”提素质、“夜盘”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用新时代群众路线,做好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是整合要素资源,配优师资力量。“夜间课堂”开办以来,大张庄镇多渠道充实师资力量,先后从党校教师、镇村干部、乡村医生、“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等群体中择优选取30余人,组成专兼职教师队伍。这支队伍熟悉农业工作和农村生活,授课内容切合实际、针对性强,能用农村党员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讲解,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学习中收获本领。各党建共同体结合产业实际,利用“夜间课堂”扎实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果蔬种植等专题培训。现已累计开展培训12期,引导农户流转土地近3000亩,招引5家企业进驻创业,并带动50多户农户建设了果蔬大棚,实现企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三赢目标。

二是丰富教学内容,打造实效课堂。为增强夜间培训的实效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教什么”的原则,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研判,精准化设置夜学科目,科学融入了党史党章、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卫生健康、移风易俗、耕地保护、违建治理等多项教学内容,通过为农村党员群众量身定制学习课程,每月对外公布,在农村党员群众的家门口、镇村广场上搭建了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利用“夜间课堂”,深入开展耕地保护和违建治理夜话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每个村都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参加,培训效果非常明显,村民主动清理耕地内杨树1000余亩,拆除违建32间。

b73df34e1e96bcef7364cfb52027bea.jpg

三是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学习质效。在培训方式上,注重实效性、普惠性,通过派单、点单、送单,真正让培训走心走实,培训效果惠及每位有需求的党员群众。从共性短板入手,把党的方针政策、耕地保护、禁种铲毒等教育内容,作为每月固定夜学内容,由镇党委派单学;农村党员群众根据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围绕病虫害防治、农文旅融合等内容,进行自主点单学;针对出行不便的党员群众,成立镇村宣讲队,定期入户宣传农业政策、就业信息和便民举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今年以来,利用夜学、夜访,已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农业技术、土地流转等专题培训28场,入户宣讲625人次,培训农村党员群众1200余人次。

四是广泛延伸触角,激发治理活力。在持续抓好夜间培训的同时,注重发挥群策群议的作用,将“夜间课堂”打造成群众议事厅,课前课后围绕耕地保护、土地流转、全域土地治理、产业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公共事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让党员群众畅所欲言,谈问题、谈困难、谈建议,镇村干部虚心听取,及时帮助党员群众协调解决。“夜间课堂”既提升了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又激发了他们投身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46条,已协调解决132条,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常态化开办“夜间课堂”,持续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送理论、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打通了教育和服务农村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点亮了新时代农村“夜生活”。镇村干部通过“夜间课堂”,在教学互促、干群互动中,锤炼了过硬作风,提升了服务水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和谐;农村党员群众通过“夜间课堂”,领会了新政策,学习了新技能,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质的转变。(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