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派驻张店区沣水镇东高村第一书记:强党建 促脱贫 抓发展 打造红色东高

2017年07月11日 08:4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第一书记与村“两委”成员商议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内部建设工作

  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东高村是张店区的经济薄弱村之一,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欠债高达170余万元,全村占地2000余亩,村民700余人,村容村貌长达40多年没有变过样,工作懒散,民心涣散。张店区委宣传部派驻沣水镇东高村第一书记王婷婷自2015年5月份被选派到东高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立足东高村实际,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积极探索农村发展模式,与村“两委”研究确定了打造红色东高特色小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等规划,为实现东高脱贫致富积极努力工作。

  一、广泛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驻村伊始,首先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在村头巷尾与群众聊天,参加村“两委”工作会议、党员大会等方式,基本掌握了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文资源等情况,对群众的需求一一记在心头,也从中了解了本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同时注意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

  二、加强党建工作,谋求发展合力。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和素质,树立团结奉献、真抓实干的新形象,凝聚发展合力。一是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统一村“两委”和党员的思想认识,增强他们的模范带头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二是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凝聚力和威信度,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三是与村“两委”的同志认真交心谈心。针对部分班子中存在不和谐、不协调问题,主动与他们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适时化解各种矛盾,推动“两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实现东高村的脱贫致富作为共同的行动目标。

  三、多方筹措资金,提升村容村貌。累计协调资金和物资约50万元,修缮办公用房230㎡,更换了房顶房梁,加装了走廊,硬化了院内路面;铺修道路600米,建设便民服务大厅50㎡,新建120㎡村级卫生室和500㎡老年幸福院,建设1200㎡文化广场,建设文化墙700米;对村内的市级保护文物——东高古井进行了加高改造和美化。同时借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之机,大力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理村内及周边垃圾、拆除乱搭乱建,实施一系列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改变了40多年脏乱差的村容村貌问题。

  四、做好民生扶贫工作,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一是全力做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修复旧水井1眼,新开钻水井2眼,为土地流转置换项目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目前已有300余亩土地进行流转,并有200亩土地的种植实现了生姜、芋头大丰收,村民得到了实惠。二是大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设立了东高村扶贫救助基金,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关部门及东高村民的捐资,筹集到扶贫基金约12万元。成立了扶贫救助基金理事会,先后为13户村贫困户粉刷内外墙面、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同时积极从有关部门、旗袍协会等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家等处争取公益捐助,累计筹集到慈善财物约6万元,帮助村内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三是大力组织群众性精神文明文化娱乐活动,成立了东高剧团,为剧团配置了灯光、音响等设备,举办联欢活动、广场舞比赛等。

  五、全面整合资源,打造“红色东高”经济引擎。一是挖掘红色资源,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在沣水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上,与村“两委”多方筹资51万元,打造了占地612㎡的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该馆设置党员秘密活动室、英模先烈室、致和堂药店旧址等3个功能室,建有草药仓库、瞭望哨、地道入口、曹文烈士牺牲处等4处现场教学点。该馆已成为张店区党性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故事重现、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讲党课、党性自检等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激励党员更好地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二是整合周边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以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为核心,整合东高古井、元代古槐、祈福雕塑群、马术俱乐部、参观陶瓷生产线、有机生态采摘园、农家乐餐饮等景点,着力打造学游吃玩相结合的特色一日游路线。虽然宣传推广工作尚未启动,但是目前已有近4000余人次慕名前来参观游玩。三是努力打造中草药健康养生旅游基地。全面整合村周边的荒地,进一步挖掘致和堂药店和佛像雕塑群的文化内涵,积极寻找经济附加值高的中草药作物,打造一条集种植—加工—科普—餐饮(即药膳、药饮)全方位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已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就基地建设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近期校方教授将到村进行实地考察,东高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逐步形成。(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严肃第一书记工作纪律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第一书记王昌:心怀百姓 躬身入局 博山区博山镇东瓦峪村第一书记刘增柱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朱家村第一书记赵福禄:扎根红色土地 凝聚党员力量 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