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驻中杨村第一书记孙诚:用“小故事”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12月25日 16:3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孙”,当然与年龄有关系,孙诚作为市派“第一书记”进驻唐坊镇中杨村时,不过30岁刚出头。但这称呼包含更多的,是一种亲切、亲昵、亲香,一种熟稔、热络的亲情……

“小”处着眼

两年前初到中杨村时,在县城里优渥家境中长大的孙诚,面对黄河入海口的这个芥豆小村,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陌生人:陌生的农村、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事,而且这是一个真正的“扶贫村”:都是“土里刨食”“靠天吃饭”,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不到百户人家在册的就有6户生活贫困。一位哲人说,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苦闷,而是总能战胜苦闷。不夸张地说,作为驻村干部,孙诚可以当此名头。一切陌生,那就从学开始,先学身边的榜样——中杨村支部书记杨延会,从支部书记口中了解中杨村居民的柴米油盐和点点滴滴;遇到问题,就静下心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问老村干部、问老党员、问老乡亲,从群众那里吸取工作经验,充实工作思路和方法。当地老百姓有句话,叫“越躺越懒,越坐越瘫”,孙诚坚持一月驻村20天,田间地头、背街小巷,嘘寒问暖、访贫问苦,并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100%的村情调研。

“小”事做起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尤其是针对扶贫攻坚这样的宏大工程,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可以争取到的资源“杯水车薪”,但孙诚知道,这都不是畏葸不前的理由,因为还有一句话:“为之难亦易,不为易亦难”,在第一书记岗位上的660个日日夜夜,记录了孙诚用心书写“民生文章”的轨迹:到外地为村民考察种子,“动之以情”地为村民买回质优价廉的小麦良种。携手村民进行五彩农业的销售和宣传,大打“绿色、环保、有机”组合牌,增加了村民收入。2017年重阳节,为60岁以上的老党员一人配上一部手机。一位70岁的老党员说:“自从用上了手机,感觉又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杨村第一书记孙诚用心用情用功激活了党建“一池清水”,答好了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答卷”!(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议家风、传家训、评家庭”深化家庭美德促党建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深耕党建“责任田” 争创全市党建示范镇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