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干部工作 >干部规划综合

高青县高城镇:算好“四则运算”让党员干部轻装上阵

2021年01月31日 22:3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使命在肩、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021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后疫情时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取得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而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就是“做”重于“说”,要做得多,还要做得好,把党指的方向和群众的具体需求结合在一起。

对基层干部来说,“做”重于“说”就是应有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然而想要把工作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务实作风,更需要充沛精力和时间。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减负成效有多少,基层最有发言权。一定程度上来说,减负有一定成效,但远远不够,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是为一些地方敲响警钟。

基层减负,要用对“减法”,轻装上阵。疫情过后,大众日报连发五篇“鲁义”文章向不良文风宣战。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不同寻常”的形势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仍然繁重。但一百个裁判员,只有一个运动员的现状,让各种督查考核、总结汇报、表册填写、简报推送大行其道,工作留痕的重“痕”不重“绩”流于形式,频频让基层每天疲于应付,成为了忙得不可开交的“表哥”“表姐”。实现基层工作轻装上阵、行稳致远,需要我们切实用对减法,减少不必要的督查、考核、问责,减少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使基层干部从对数据、写报告、编材料、做图表等繁杂工作中解救出来,预留更多时间和精力“下放脚跟”、走近群众、了解群众,回归基层服务群众的本色。

基层减负,要做好“加法”,提质增效。服务群众是基层工作的“本质”,做好基层服务的“加法”,就要眼观六路,脚走四方,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要坚持经常性下村调研、入户走访、体察民情;加强对基层干部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引导他们善用“指尖”“云端”开展工作,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提升工作效率,让基层干部静下心来更好地提升服务。

基层减负,要多做“除法”,求真务实。立足基层,需要我们做对除法,求取服务的“最大公约数”。除去重痕迹化、重表面管理的形式主义,避免各项考核指标越加越多,基层干部如负泰山。从源头上减少基层处理文件、应付迎检资料的时间,给基层“降压减负”,同时除去疏远群众的作风陋习。打击“懒作为、不作为”,通过“照镜子”,及时“正衣冠”,多到一线“看现场、听呼声、查问题、找原因”,要把基层干部下放到田间地头、群众中间去干实事、做实绩。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基层减负,要多做“乘法”,成效翻番。基层工作要汇集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就要在激励措施上多做乘法和联系群众中多做乘法。建立健全的基层干部激励保障体系,改变基层干部任用“唯学历、唯年龄”倾向,引入竞争机制,在“重能力、重实干”上下功夫,留住人才,调动一线干部积极性。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做好“实干担当”的乘法,弱化过度“问责处分”,不能只提问题,更要帮助整改落实,增强基层干部干事的“安全感”,多一些厚爱,让问责有“温度”,为担当者能担当,为负责者敢负责,发挥服务基层的翻番效率。

转变作风,让基层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是我们做好减负“四则运算”的时代使命。实现“加减”互促、“乘除”相承,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我们要在加减上做取舍,要在乘除上下功夫,让基层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轻装中实现“乘风破浪,直挂云帆”的实干担当。切实让基层减负见实效、出实绩。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历史的天空,繁星闪烁;人间英雄气,纵横驰骋。立足新阶段,我们充满期待;开局第一步,我们自信满满;迈向新征程,我们斗志昂扬!(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