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朵小红花(区县)

2021年08月02日 16:1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是一朵小红花

  小时候,第一天去育红班,老师打着拍子教我们唱歌,让我新奇不已。我问老师:“小红花怎么能张嘴笑哈哈?”老师回答说:“歌里唱了,党的温暖像太阳,党的关怀像妈妈。在太阳的沐浴下,花儿当然笑哈哈……”隔着三十余年的光阴,熟悉的歌词,欢快的旋律,依然在我心头萦绕,还有那句——我就是党的一朵小红花。

初心在懵懂中成长

  我对党的亲切和向往来源于我的祖辈。

  我大爷爷1948年牺牲在了兖州战役的战场,三个阴刻的小字,湮灭在长长的烈士名单里,与牺牲的战友一起作为先烈群体,接受瞻仰。我爷爷15岁参军,大大小小的战役参加了无数次。1945年临沂战役中,炮弹片穿过了他的脊梁,成为他别样的勋章。即使这样,爷爷也从未躺在功劳簿上享清福,坐等国家照顾。离开部队后,他在乡镇工作了一辈子,离休后住在村里,依然是退而不休——帮村里架过桥,代养路工人护过路,替护林员看过山,给学校捐过书……“党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爷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奋斗终身!

  爷爷弥留之际,一遍遍叮嘱我的父亲和叔叔后事一切从简,向组织提的唯一也是最后的要求——遗体上盖一面党旗。我从没见过他对一件事情如此执着,时时牵肠挂肚。他一生清贫纯粹、淡泊名利。作为一名伤残军人,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也从未向组织张口提半点要求。他始终牢记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坚决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爷爷去世后,遗体披盖了党旗,面容安详,遗照上的他笑得开怀。此刻,我明白了爷爷的执念:无论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他把党当成永恒的信仰,心里始终装着党、为着党、捍卫着党员的荣光。

  我想,这就是一种无声的传承!让后人有了奋不顾身追随的愿望。我的两个叔叔、三个堂兄弟也相继穿上了绿军装,我的初心在懵懂中发芽成长——长大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初心在成长中坚定

  1998年我毕业后考入大张庄乡人民政府,从事计生工作。一个小姑娘猛然间接触到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工作,其中的尴尬与无所适从可想而知。

  当时计生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工作政策性强,服务性强。计生主任望着纤瘦的我,担忧地问:“小李,这项工作要求泼辣细致,你行吗?”我斩钉截铁地回答:“行!”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咱老李家的丫头不比男孩差,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爷爷从小教导我的话,我也始终谨记教诲,一直坚持着。在老同志的帮助下,我很快就独当一面。从事计生工作十多年,辖区一直保持着每年无一例计划外生育的纪录。工作中有艰辛、有欢愉、有沮丧,更多的则是感动。

  一个冬日的早晨,瑟瑟寒风中闲场村的王大娘挎着个篮子在等我:“闺女,多亏了你啊,自家的板栗,你尝尝……”几个月前,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村计生主任一时疏忽把她给落下了。我核对时发现了问题,需要尽快补全信息。考虑到她不识字,她家又离乡政府30多里地,让她带材料来很不方便,我便上门提供了服务。此刻,望着大娘通红的鼻尖,不停揉搓的双手,我心里很感动:天冷路远,她是如何挎着篮子一步步翻山越岭走来的?我只不过做了件职责之内的事,竟让她感激至今。推托不过,我收下了板栗,却悄悄把一百块钱塞到了大娘的口袋里。至今我还记得大娘那句话:“共产党好啊!教出你们这帮正气的孩子!”

  于是,在那个冬天,我郑重其事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对党的认识,也从浅薄到深刻,从抽象到具体。儿时的歌曲愈加清晰,我爱党,她如母亲一样,教育着自己的儿女,让一个年轻的党员茁壮成长。

初心在坚守中闪光

  乡镇工作艰苦又枯燥,工作之余,我把全部心思用在读书写作上。不管工作多忙,我始终笔耕不辍,兴趣爱好也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期间,我从计生服务站调到国土所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文字越来越多的变成铅字,从县报、市报、《大众日报》到《中国自然资源报》。从事乡镇工作十七年后,我因为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调到县局工作。从乡到镇,从国土所到自然资源局,从“新兵”到部门负责人,年龄在变,能力在变,心态在变,名称在变,唯独不变的是我对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守望——不忘初心,跟党前行!

  在自然资源局工作的日子,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与自豪、使命与担当。维护政府公信力、立足本职、服务人民,这是我们作为党员不变的初心!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与同事们一起奋勇向前,卫片执法、护林防火、规划修编、耕地保护、矿山修复……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天道酬勤,我先后获得多个荣誉,从县作协会员到国字号作协会员,从《中国自然资源报》的通讯员到优秀特约记者,新闻作品多次获得省市大奖,并挖掘了“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宫卫平,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最受欢迎的机关法治人物”王均锋等国家级典型。

  作为一个党员,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扮演了自己合适的角色,如同一朵花儿,它的使命就是尽情绽放。我是一朵小红花——党的一朵小红花!无惧风吹雨打,栽到哪都能生根开花,见证祖国的繁荣与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