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老干局“四学联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5月2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店区牢牢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广泛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了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通过建立“头雁领学、支部联学、指尖活学、银晖践学”的联动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头雁领学”。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激活“头雁效应”,开展“银领微党课”“主题党日月月学”“诵读党史故事”“书写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最能触动我的一句话”等活动,建立书记“1带N”学习帮带模式,引领带动全区10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长者支部”和“飞地”党支部全面学习贯彻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落实实践要求,营造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开创新局面的浓厚氛围。

深入融合共建开展“支部联学”。秉持“开放、融合、共享”的工作理念,深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截止目前,全区已有30个党支部的8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探索建立健全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依托社区活动阵地开展“支部联学”,举办“书记红色宣讲”活动100余场。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优势特长,认领社区服务项目、认领“微心愿”,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切实达到互学互促互融的效果,激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生机活力,提高党建工作质效。

激活线上平台开展“指尖活学”。借助“融媒体”优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爱张店APP、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搭建“指尖学习”新模式,通过直播宣讲、银辉e学堂、在线送学等方式,为离退休干部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电子学习资料,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量身定制”每月组织生活“e清单”。组织收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参加“老干部之家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等系列答题活动,使学习贯彻形式多样化,实现线上学习随时随地、随身随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赋能提效争先开展“银晖践学”。围绕全区“创新提升年”和“九大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银晖力量”,坚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地开展社区党建指导、以老助老帮扶、声动张店宣讲、银领导师帮带、献计献策服务“五大工程”,积极争当“九员”,开展红色宣讲、社区治理、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等“银晖”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贡献“桑榆力量”。(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