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助推发展更有力

2020年12月29日 10:5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政绩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为了更好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用好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为发展助力。

政绩考核要以综合评价为基础。干部工作的核心任务是选准用好干部,选准用好干部的前提是把好考核关,而把好考核关要以综合评价为基础。因此,考核干部要从多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入手,对干部进行360度无死角的“政治体检”。首先,考核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好政治关。其次,考核要有理有据,用干部的实绩来说话。最后,考核还要多走访、多调查、多听取意见,全面了解和综合评价干部。

政绩考核要以激励机制为动力。考核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基础,管理监督干部的必要手段。不应让考核成为干部头上的“紧箍咒”,而应成为干部心头的“助推器”。因此,在干部考核过程中要建立激励机制,以鼓励先进、推动能者上、优者奖等方式为正确导向,激励干部勇于创新、阔步向前、撸起袖子加油干。还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那些真正想干事而不敢干的干部吃上“定心丸”。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政绩考核的作用,才能让干部充分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为发展助力。

          政绩考核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习总书记曾说:“时代事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干部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干部考核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有的干部喜欢打官腔,耍官架子,动不动就吆五喝六,训斥被人,扭曲了“官”的角色认知,忽略了公仆本职,忘记了初心。干部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信赖,理应用之于民。权力用的好不好,应有人民来阅。唯有“以百姓心为心”才能赢得百姓心,才能“得高分”。(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