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坚持以事察人 创新方式方法 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

2020年12月28日 20: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重大斗争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深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斗争一线全方位跟踪考察干部,为各项重大斗争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立在重大斗争、重大考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长效机制。20176月,淄博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发现考察干部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考察重点、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规定,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发现考察干部是一项经常性工作,由市委组织部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需要,常态化开展。

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一线考察干部应急响应机制。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工作,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了解掌握干部的具体表现,及时综合分析研判,对表现突出的火线提拔,对不能勇于担当的进行诫勉谈话,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赢得斗争的最终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干部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调研内容、程序、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第一时间深入一线专题调研,8个调研组分别到区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8个工作组、有关市直部门进行实地调研。第一时间综合分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对疫情防控一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卫生健康、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表现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表现突出的干部逐一进行画像式评价,突出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和具体事例。

在实践规范完善一线考察干部的方式方法。牢固坚持帮忙绝不添乱、助推工作绝不指手画脚、激发干劲绝不三堂会审,只抓重点不面面俱到的原则,充分考虑一线的实际情况,灵活把握考察识别干部的方式方法。比如在疫情防疫阻击战一线干部考察中,充分考虑基层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情况,抓住重点,突出实效性,采取短平快的方式,重点发现掌握一批表现突出的干部。一是个别谈话只谈最了解熟悉疫情防控和干部表现的人,区县只谈分管领导、组织部长、分管干部工作副部长、卫生健康部门负责人,工作组只谈组长;二是谈话直入主题,只谈表现突出的干部和表现较差的干部,只谈在疫情防控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例;三是实地查看直插16个重点社区(村)和4家市级定点医院,充分听取疫情防控救治最前线干部的情况介绍,了解基层干部最真实的需求,干部群众反映比较好。对其他持续时间较长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考察,突出持续性,结合专题调研、专项考察、年度考核、干部推荐考察等工作,对一线干部持续不断、长期跟踪考察,把干部的表现情况全面、真实、客观掌握起来。

强化结果运用,鲜明树立担当作为用人导向。一线考察干部的关键在于把好干部用起来,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对在一线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冲锋在前、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资源库进行重点培养。牢固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彻底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思想观念,不受工作岗位、年龄、排名、资历等因素限制,优先予以提拔使用,把好干部用在最关键处、最关键时,形成在一线只要干得好就提拔的用人导向,让提拔对干部的激励作用最大限度释放出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淄博市共提拔重用县级干部13名,科级干部121名,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一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了很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同时对发现的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撤换。(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