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打响年轻干部工作“攻坚战”

2019年02月27日 15:5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淄博市博山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长远的战略举措,围绕破解全区年轻干部数量不足、质量不优的突出问题,加强统筹谋划,改进储育用管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响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使用“攻坚战”。

吹响“冲锋号”,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在认真研究贯彻全国和省市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年轻干部工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博山实际,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区年轻干部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有机统一,防止五种错误倾向,倡树四个用人导向,实施四个一批计划”。坚持一个有机统一,即坚持数量充足和质量优良相统一;防止五种错误倾向,即防止论资排辈、防止求全责备、防止大水漫灌、防止自生自灭、防止人为设计;倡树四个用人导向,即忠诚干净的导向、认真专业的导向、担当作为的导向、注重基层的导向;实施四个一批计划,即集中储备一批、交流锻炼一批、提拔重用一批、选树宣传一批。通过博山报、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印发了《致全区年轻干部的一封信》,将这一工作思路向广大年轻干部进行宣传,并提出希望要求,号召他们对标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摆开“雷达阵”,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全区干部工作一盘棋,打破条块分割,采取“条条推荐、块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打开视野,着力发现政治上靠得住、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是依托开展的“强作风、抓落实”中层干部专项考察工作,区委组织部实地深入61个区直部门单位,通过书面推荐、口头推荐等方式,直接掌握了一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二是通过各部门单位推荐的方式,分级分类掌握了一批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三是通过分领域推荐的方式,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招商引资、创卫复审等不同领域分别掌握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同时,坚持年度考核、专项考察、任职考察与平时了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即时掌握各领域、各战线、各行业的干部情况,积极发现和挖掘优秀年轻干部。在此基础上,区分正职后备、副职后备、潜力培养等类别,区分综合管理、党群、经济金融、教科文卫、政法、城建、农业等专业化类型,探索建立了40岁以下和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对纳入数据库的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

打造“练兵场”,强化年轻干部墩苗历练。坚持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优先选派一批有发展潜力、需要多岗位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相关岗位“墩苗”锻炼。去年以来,先后选派10名干部到镇办挂职锻炼,20名干部到省直部门单位挂职锻炼,3名干部到市直部门单位挂职锻炼,12名干部到信访部门轮岗,22名干部到区内“2030”企业挂职,18名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上挂下派、双向交流等力度,积极推进年轻干部在镇街与部门之间、镇街之间交流,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之间干部双向交流,让干部在基层历练、实践磨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同时,充分发挥博山是焦裕禄故乡的政治优势,利用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区委党校等教育阵地,突出政治训练,切实抓好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

编织“信息网”,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打破壁垒、整合资源,发动全区每个部门、每名干部共同参与,积极构建年轻干部大考察、大管理、大监督机制。一是全方位“大考察”。探索让任职、挂职和基层各个单位都参与到年轻干部的考察工作中来,利用部门内部管理、日常朝夕相处,了解干部更为透彻的优势,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强化识人精准度。同时,进一步完善跟踪了解、近距离考察了解制度,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年轻干部,主动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政治、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表现。二是立体化“大管理”。完善年轻干部信息库,逐人建立成长写实档案,全面掌握年轻干部个人和家庭有关情况以及思想认识、个人发展意向等写实信息,目前已建立写实档案54份。建立综合分析和平行比较制度,及时对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的表现进行综合研判和平行比较,促进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思路由“坐等伯乐”向“赛场选马”转变,激励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对标先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三是精细化“大监督”。制定出台各级党组织与年轻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强化心理疏导,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健全完善干部监督信息沟通联系、重要事项情况报告、负面信息记实档案、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充分利用巡视巡察成果,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对年轻干部日常监督。

用好“点将台”,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组织主导、以事择人,突出政治标准,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对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做到“三个优先”,即班子调整时,优先使用年轻干部;职位空缺时,优先考虑年轻干部;同等条件时,优先选择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全区共提拔重用干部54人,其中年轻干部共15人,占提拔重用干部的27.8%,其中新提拔正科级年轻干部4人、新提拔副科级年轻干部9人。目前,全区7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中年轻干部共5人,占比达27.8%。下一步,将统筹考虑事业发展、班子建设、干部培养需要,进一步打破隐性台阶,及时选拔使用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为优秀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更好地激励他们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