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订单式”红色物业用“红心”暖民心

2022年05月10日 14:2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是一名残疾人,进出小区都靠代步车。现在对小区进行改造后,我的车没地方停,社区停车棚放不进去,很不方便,望能解决。”在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光明社区红色驿站微中心的点单墙上,“居民点单”板块里,有这样一张黄纸条。而在“党员接单”板块,也同样有一张黄色纸条,上面写着:“我是社区党员于承旭,经了解此事,在小区停车棚画了一个残疾人停车位,解决了停车不方便的问题。”

  “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是永安街街道光明社区党委根据群众需求探索出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基层治理工作模式之一。居民点单,就是社区居民有问题可以直接在社区红色驿站微中心的点单墙上留言;社区下单,就是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居民留言后,制定解决方案在社区物业党建联盟群中下通知;党员接单,就是可以解决此类问题的单位或党员积极认领工作任务,然后落实到位。通过“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让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抱团发力,提升公益性社区“红心物业”服务效应,为社区居民提供“订单式”服务。

  “居民点单”推动“红色机制”与社区物业深度融合。永安街街道光明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以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群圆桌议事会、共驻共建单位为主体的“1+N”社区治理体系,积极推动社物管理有机融合,通过圆桌议事会、“红色驿站点单墙”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群众需求。

  “社区下单”引领“红色堡垒”筑起社区管理“主心骨”。党建引领社区“微网格”管理工作,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社区健全组织,以公益性社区“红心物业”创建工作为契机,结合网格功能型党支部实体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构建“六长共治红色堡垒”党建工程。目前,社区根据网格划分,已成立功能性网格党支部9个,拟打造网格微中心7个,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最大限度汇聚“红色力量”。

  “党员接单”奏响“大合唱”各方资源齐发力。建立公益性社区“红心物业”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探讨社区“红心物业”推进情况。按照“群众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的问题化解模式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依托“支部建在网格上干部下沉一线”活动,促使“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与“红心物业”深度融合,做到居民诉求“全响应”,使党组织触角下延,社区治理水平上升。

  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光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机制,以社区抓总、各方联动、物业先行的行动方式,构建权责清晰、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红心物业”管理新格局,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色物业,激发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新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创建联盟型综合党委 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创建联盟型综合党委 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创建联盟型综合党委 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