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

2020年12月11日 16:5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田镇街道是高青县城驻地,既有城市社区,又有农村,半城半乡特色明显。今年以来,该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契机,提出发挥半城半乡优势,使农村党建与城市社区党建相互促进,使城市社区的“红色物业”与农村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相结合方针。

  在具体操作中,农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劳务输出、物业管理类合作社,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成立“红色物业”。“红色物业”优先雇佣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人员,实现“红色物业”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相互促进。田镇街道文苑社区在落实上述方针与操作中下好了“先手棋”,助力街道激活发挥半城半乡优势的“全盘棋”。

  分析形势做到心中有数

  文苑社区位于县城中部,以部门单位和老旧小区为主,其中建筑公司住宅区、药材公司住宅区、农机公司住宅区和五金交电住宅区是4个超过20年的破产单位老旧小区,由于物业费收缴难,无物业公司接手,小区内垃圾随意丢弃、停车无序、污水管网爆裂等问题频发,居住环境几乎陷入瘫痪。随着新型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强烈,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增强社区服务质量成为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和向心点。经文苑社区党总支研究,决定在这4个小区进行试点,全力推行“红色物业”,“多方联动”创新开放融合架构根治老旧小区“治理病”,走出打通服务业主“零距离”的新路径。

  绘好棋局做到落子有方

       在县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的积极推动下,7月11日,文苑社区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担任负责人的“红色物业”,并与杜郭胡村“富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签约。期间,文苑社区与杜郭胡村围绕搭建“党建引领、社区督事、物业干事、精准服务”红色物业循环运转工作机制展开商讨,决定杜郭胡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劳务输出、物业管理类合作社,为文苑社区提供卫生保洁人员,并确保其人员对小区内主要道路、楼道进行及时清理,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文苑社区“红色物业”优先雇佣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人员,实现“红色物业”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相互促进,并为其提供适当劳动报酬。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后,进行签约,随后,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虎带领杜郭胡村党组织负责人前往各小区实地查看卫生情况,进行卫生工作任务交接。

       稳住核心做到服务有道

  “过去的物业,不是不作为,只是明显能感觉到,都是被动地完成任务,没有凝聚力、缺乏主心骨。”在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虎看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物业队伍尤其需要“灵魂”。于是,一个“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责任优先、服务一流、群众认可”的文苑社区“红色物业”新品牌应运而生。文苑社区“红色物业”将按照“物业先服务、满意后缴费”的原则,探索打造“百姓物业、您呼我应”服务模式和“党建+物业”管理模式,推行精细化、零距离服务,以“红色引擎”驱动基层自治。将社区物业服务打造成为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切实解决居民“关键小事”,实现“强服务、聚合力、惠民生、增和谐”。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田镇街道在推动城市社区物业服务与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结合过程中,注重坚持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坚守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激发起“红色物业”服务群众能力、农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促农民增收效用,有效推动了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色物业,激发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新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让居民生活更好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筑牢“红色驿站” 守住“微服务”新“街亭”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固本培元育新机 城市建设开新局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夯实“四个工程” 筑牢腾飞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