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专题 >城市基层党建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红色物业,激发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新动能

2020年12月17日 09:3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着力深化“红领田镇”领航作用,积极拓展“品牌升级”外延,切实立足街道半城半乡特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红色物业”,激发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新动能。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红色物业”之魂

  田镇街道高度重视党建与“红色物业”建设相结合,让党的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宗旨融入到“红色物业”建设与服务中,确保“红色物业”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第一目标。

  为保证党建与“红色物业”深入融合,街道针对“红色物业”不同形态,分类施策,确保红色底色不褪。对于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街道加强其党建工作引导与监督,并通过指导社区党组织与其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增进不同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为社区与物业公司的深入合作牵线搭桥;对于存在党员但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物业企业,街道指导社区派出党建指导员,指导物业企业的党建工作,切实把物业服务企业建成“红色物业”企业,提升其党建水平与为民服务水平;对于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的现实情况,街道指导社区成立由社区党总支引领下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代表为主体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为小区居民提供兜底物业化服务。

  深耕品牌建设,夯实“红色物业”之基

  田镇街道尽管地处县域中心位置,但因内部发展层次不同,新旧小区交叉,居住群体类型多样,这就需要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创建独具特色的“红色物业”品牌,以切实凝聚服务群众力量,增强群众对“红色物业”服务的认同感、获得感。

  为此,高苑社区创建“红篱笆”红色物业品牌,扎密社区精细化网格化服务篱笆,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国井社区的创建“红益家”红色物业品牌,践行“红色物业、公益为民、党建引领、项目运作”服务理念,营造温馨舒适的社区生活环境;黄河社区创建“红模范”品牌,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推进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创新;青苑社区创建“红先锋”红色物业品牌,打造物业服务功能与社区服务功能融会贯通的服务模式;文苑社区创健“红安居”红色物业品牌,以“多方联动”根治老旧小区“治理病”,走出打通服务业主“零距离”的新路;长江社区创健“红保姆”红色物业品牌,以解决小区的难点、痛点问题。

  一个个“红色物业”品牌的创建,既有效形成凝聚社区力量、共建力量提供兜底性物业化服务的合力,又塑造了社区“红色物业”行稳致远的抓手,更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

  健全机制保障,强化“红色物业”之翼

  为保证“红色物业”服务落实落细,街道指导各社区积极探索健全护航“红色物业”的体制机制。各社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健全了“红色物业”公益服务组织领导机制、服务共商共建机制、服务队伍强化机制、服务活动品牌化机制、城乡同心同向共赢机制。

  依托品牌建立“红色物业”公益服务组织领导机制,为“红色物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议事决策机构:高苑社区的“红篱笆”管理服务站、国井社区的“红益家”社会公益组织、黄河社区的“红模范”公益性物业服务组织、青苑社区的“青苑红先锋”公益性物业服务组织、文苑社区的“红安居”红色物业组织、长江社区的“红保姆”红色物业组织。

  建立“红色物业”服务共商共建机制,以群策群力保证“红色物业”的科学化、正规化运行:高苑社区的“红色物业”议事厅、国井社区的“一期一会”议事制度、青苑社区的“周一面对面”、长江社区的“一会三议”机制。

  健全“红色物业”服务队伍强化机制:高苑社区的“满天星”志愿服务队、黄河社区的“红模范”志愿服务队、国井社区的“红益家”红色志愿服务队,集结了社区中的优势力量,形成了“红色物业”服务活动落地落细的中流砥柱。

  健全“红色物业”服务活动品牌化机制:高苑社区的“本周我值日”、黄河社区的“每周在行动”、青苑社区的“我为环境添绿色”、文苑社区的“清洁家园 周周见”、国井社区的“整治城乡环境共建美好家园”,通过品牌活动的创建,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搭建起“红色物业”服务为民的有效载体。

  搭建城乡同心同向共赢机制:田镇街道充分发挥半城半乡结合优势,指导各社区探索社区“红色物业”与村居合作社结对共建共赢模式。文苑社区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担任负责人的“红色物业”,并与杜郭胡村“富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签约,社区“红色物业”开展物业服务优先雇佣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人员,并为其提供适当劳动报酬,这样既解决了社区小区无物业服务问题,又解决了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及增收问题,实现了“红色物业”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合作共赢。

  打造服务阵地,锤炼“红色物业”之体

  田镇街道在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中,重视服务阵地建设,以达到居民所需有依靠、服务群众有依托的目的。高苑社区不仅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红色物业”议事厅等功能区,同时在各小区内建立“红色驿站”,作为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站内配备有日常应急物品、常用药品,使居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随取随用,而且可作为居民临时歇脚休息的场所。阵地功能区还开展环境卫生、爱心义诊、帮办代办、志愿服务等活动,居民有任何诉求,都可以反映,以此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助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经受疫情的洗礼,“红色物业”的高光时刻已然来临,立足当下,抓新机开新局,以“红色物业”建设强力激发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必将有力推进社区基层之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全面开启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添砖加瓦。(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订单式”红色物业用“红心”暖民心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打造“红色物业” 共建“人民社区” 高青县:“红色物业”激发老旧小区治理“新引擎”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红色物业”激活半城半乡“全盘棋” 桓台县马桥镇信用赋能红色物业 积分奖惩推动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