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张店区委组织部:五步共推 确保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2023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高效落实,近期,区委组织部采取“听、问、看、评、查”五步共推,持续优化“月推进、季评价”工作模式,对一季度工作进行全面督查调研。

专题会议“听”。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好责任落实”,常态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月例会”工作模式,通过“一月一会”,交任务抓落实,谋方法破难题。针对基层党组织反映的区域资源统筹、网格力量整合、为民服务模式薄弱等问题,进行集体会商、精准把脉。会上,同步印发《基层党建工作月度重点任务清单》,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提质、增效。

访谈交流“问”。聚焦抓工作“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结合党员发展、村居管理、红色物业等专项调研工作,累计到73个基层党组织,与171名村(社区)干部、232名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汇总在阵地改造、班子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形成的有效意见建议26条。

查阅资料“看”。围绕“提升组织力,确保高质量”,将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城市及农村基层党建等一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36项检查细则,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4个检查组到45个机关、学校、村居、国企等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弱项,形成12张问题督导清单。

一线督导“评”。扎实推进党委(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对纳入到全区基层党建项目库的16个项目,逐一到现场查看项目进度、优化功能布局、规范建设方向。同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动态协调跟踪解决政务服务进网格等事项,激励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随机实地“查”。围绕建设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惠民服务综合体,以“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对24个社区党群服务阵地的服务内容、服务模式、服务态度、服务时段等进行规范性检查并形成情况通报。

下一步,将持续紧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刚性要求、底线任务和“月推进、季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第二次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第二次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