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沂源县南麻街道:“楼长”上任三把火 聚焦民生“小事”

2021年01月28日 11: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早上7点,沂源县南麻街道名仕庄园小区63岁的党员李富,忙碌着给所居住楼栋各单元的电梯、楼道进行消毒,同时叮嘱遛狗的居民拴好狗绳。李富不仅是一名热心的退休党员,还是南麻街道怡康社区名仕庄园小区的楼栋长。被推选为社区楼栋长后,李富在服务居民、信息采集、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在沂源县南麻街道各个社区,活跃着1000多名像李富一样的社区楼栋长、单元长,从事上门采集信息、宣传惠民政策、开展民生服务并解决群众困难等工作。“有事就找社区网格员,社区管理网格化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居民们由衷地称赞。这只是南麻街道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效能以来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解决当前社区基层服务观念老化、机制滞后、供需失衡的三大困境,沂源县南麻街道始终把群众的利益问题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建引领,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始终,着力打造精细化服务模式,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能力现代化。

        网格管理能否长久制度建设是前提

        沂源县南麻街道坚持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动精细服务常态化。建立健全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运行机制,对社区网格长制定7项工作职责,对社区楼栋长、单元长明确4项服务内容,年底针对服务内容、工作量及群众满意度兑现考核激励,以此激发社区网格治理的内生动力,形成精细化服务的长效机制。这充分调动了社区楼栋长、单元长的积极性,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延伸到一家一户,深入了解居民的意见建议,带动社区工作重心下移。

        网格服务是否高效 资源整合是抓手

        沂源县南麻街道积极探索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将各项资源整合在一张网格里。各社区联合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有事开联席,联席出点子,点子有落实”的工作思路。南麻街道遇到棘手问题,首先由社区召开联席会,参会联席单位按分工领任务,整合资源,通力合作;其次,南麻街道将社区民警、司法调解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卫生服务站、群众代表吸收到社区网格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商民事、共解难题;再次,各社区网格在人口集中区域设立志愿者服务意见征求点,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对社区服务的诉求,调整社区志愿服务的方向和思路;同时在各社区网格内统一组织培养“全科服务者”,熟练掌握人员救治、消防安全管理、卫生健康管控等重要基础知识及各大类业务的办理流程,在社区网格内实现了“一门受理、全科服务”的模式。

        服务百姓“零距离” 网络运用是关键

        沂源县南麻街道通过建立社区网格微信服务群,以及“南麻街道以房管人社区治理平台”的打造,搭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南麻街道正全力打造社区“智慧综治”平台工程,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研发了“南麻街道以房管人社区治理平台”。系统分为网格管理、房屋管理、人口管理、一张图展示四个模块,后期将全面对接各级业务系统,支撑数据融合、技术融合、业务融合,社区医疗、家政、养老等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借助PC系统、手机APP等信息终端实现数据共享。通过网格微信服务群以及智慧平台的运用,改变靠“人工”上门入户的传统工作方式,让“群众少跑、甚至一次不跑”,让干部多“短跑”少“长跑”,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据沂源县南麻街道分管社区工作的主任张斌介绍,今年以来,随着南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各社区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网络管理工作的千条线,社区网格员和网格内的楼栋长、单元长一起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越来越紧密。尤其在疫情防控前期,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在短时间内完成居民疫情排查3000余人次,累计处理12345热线投诉270件,协助调解邻里纠纷80余起,实现了服务效果质的提升,密切居民与社区、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联系,推动了南麻街道社区治理服务下沉。(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崔锋:为淄博“凤凰涅槃”贡献南麻力量 沂源县南麻街道:开对致富“药方子” 拔掉贫困“病根子” 沂源县南麻街道鲁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宜华:心系群众的“铁娘子” 周村区“红色楼长”破解业委会成立难题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