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沂源县南麻街道:全域推进社区党建共同体建设

2023年10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沂源县南麻街道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区域资源,全覆盖推进6个社区党建共同体建设,聚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引领、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强化资源整合,优化组织架构。成立社区党建共同体党委,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共同体党委书记,将辖区内“双报到”单位、辖区企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一揽子”纳入、统一管理。科学划分参与共治的组织类型、人员结构等,配套组建“沂源红”先锋志愿服务队、青年人才支部、“红管家”业委会等组织,进一步壮大共同体组织队伍,增强共同体党委的整体功能。制定落实集中办公轮班、协调联动攻坚等“六项运行机制”,统筹考虑各成员单位特长优势,明确共同体党委委员及成员单位权责义务,形成重点任务职责清单,确保各司其职、协同共治。目前,街道6个社区已全部成立党建共同体,整合联建共建单位79家,配套组建党组织34个。

  强化平台搭建,优化服务供给。从改善社区服务硬件、丰富服务内容、充实服务力量等方面入手,整合社区资源,打造党委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矛盾调解中心、民生服务场所、共同体党校等党群阵地,建成“一站式”服务窗口6个,下沉高频服务68项,丰富社区周边经营业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结合“一社区一品牌”创建,组织以社区党建共同体为单位,开展“聚焦需求、精准服务”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切实掌握社区居民和驻地单位所需所盼,有针对性谋划符合自身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和项目,目前,已探索形成“‘巧娘’共富驿站”“网格论坛”等特色项目34个。

  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治理效能。在人员力量上,各共同体全覆盖推进网格服务团组组建,逐网格组建不少于20人的服务团组62个;积极推动执法、物业“一体化”,常态化下沉社区执法,全面破局违建摸排治理,已累计拆除12个小区违建51处、1250余平方米。在硬件保障上,开展党群服务中心、网格驿站等“迭代升级”行动,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设施、强化功能,截至目前,已完成改扩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处,网格驿站覆盖率达到70%。在考核激励上,每月开展“头雁论坛”、网格“擂台比武”等活动,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在评先树优、干部任用、经费奖补时予以倾斜,营造共建共治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各共同体累计协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急难愁盼”问题143件,社区群众满意度跃升至98%,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