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三个强化夯实“两新”组织根基

2020年12月29日 10:3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做好新形势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青县花沟镇以开展“百千万提升工程”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两新”党组织工作,夯实组织基础,规范党建工作、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党建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

  强化党建体系建设一是推进组织体系规范化,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企业骨干人员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镇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好党建指导工作,着力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二是推进保障体系规范化,加大“两新”组织党建经费保障力度,将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管理费用,积极探索党员捐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为党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三是推进教育体系规范化,充分利用“三级党校”教育阵地,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线上教育平台,综合运用“走出去”现场教学、“请进来”专题授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提升理论素养。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通过群众调查、交流谈心等方式,全面考察和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等情况,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关、预备党员转正关,从源头上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二是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三项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强化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纪律,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严格开展党员学习活动,把强化政治功能摆在首位,镇党委统一制定工作方案、各“两新”组织制定活动明细,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的模式,充分发挥自身资金、产业、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着力提升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强化党建阵地建设,花沟镇采取全镇统筹整合资源+“两新”组织自筹的方式,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两新”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一方面在镇级层面,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总面积2271平米的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配套安装党员远程教育设施设备。另一方面在各“两新”党组织,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党员活动室和标准化、规范化党建档案室,确保党员活动有场所、党建工作有保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商务局开展“两新”组织结对共建 淄博市政府研究室到国井集团开展结对共建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文昌湖区召开2020年度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 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街道鸿雁社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释放社会组织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