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常态化建设

2021年01月28日 14:4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工作进入新常态,对农村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就对如何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进行深刻思考,针对农村党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研究推进农村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就必须把农村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变成“习惯动作”,从常态中促进长效,从长效中巩固常态。

  抓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常态党建工作长效“执行力”。一要拓宽渠道,让队伍有活力。围绕选准配强村干部队伍这一核心,进一步开阔选人视野,拓宽用人渠道。把有能力的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不断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活力。二要强化培训,让干部有能力。着力加强岗位培训,以提高村干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每年坚持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抓制度推进落实,提升常态党建工作长效“约束力”。一是抓议事制度规范化。好的制度要抓好、用好,认真落实和执行好“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严格规范经济发展规划、建设规划、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扶贫资金发放、低保对象申报等村内重要事项的决策程序。二是抓村级量化考核制度。聘请外镇第三方根据重点工作每月进行,考核内容根据当月实际工作动态调整,考核结果每月公示,约谈后十名,年底算总账,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报酬直接挂钩。

  抓载体活化创新,提升常态党建工作长效“凝聚力”。要深化载体推进,按照“互联网+党建"模式,以打造“五型”(创业型班子、服务型组织、双带型党员、担当型干部、服务型党员)党建工作格局为目标,应用好党建工作“四大平台”,运用灯塔网站、微信公众号、远教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宣传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宣传推动。找准农村各项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契合点,用务实管用的载体承载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谋篇布局,下好人才“这盘棋”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五红”机制强化党建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