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产业链上“党旗红”

2022年04月22日 17:3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4月19日天刚蒙蒙亮,高青县花沟镇菜农刘新华就急匆匆赶到大棚里采摘成熟的丝瓜,前来收购的客商早已将车停在地头准备装货。销路畅通了,老刘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微信图片_20220422174034.jpg

  今年丝瓜大丰收,没成想却遭遇了疫情,销售成了老大难。刘新华坦言,“要是搁以前,像我这样的散户遇到销售难题,一点辙都没有,只能干着急。”而现在不同了,他所在的合作社加入了“太公蔬院”联合党委,与其他菜农抱团取暖,在党组织的牵线搭桥下,仅4天时间就帮合作社销售丝瓜近4万斤。

  在高青县,以往的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产业多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长期以散户集中发展瓜菜模式为主,种植环节效率低、销售环节信息不对称,村与村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难以形成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合力,有时为了抢占市场甚至相互诋毁压价,菜农不仅吃了亏,产业规模、层次更是难以提升。

  如何发挥党建优势,解决农业产业链条不长不宽、辐射效应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高青县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创新提出整合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资源组建“联合党委”的设想,以强强联合、以强带弱等模式将党组织建在瓜菜、黑牛、大米等现代农业产业链上,探索出一条党建与产业“联动、融合、共赢”的发展新路径。

  “黑牛盒马”“米香盛世”“太公蔬院”等10家联合党委应运而生,覆盖全县56个行政村党组织,明确由镇(街道)分管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担任联合党委书记,建立联合党委领导下的联合社长任免制,制定资源、需求、政策“三张清单”,牵头解决联合党委发展瓶颈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产业发展及利益分配等重大事项,全力做好扶持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422174023.jpg

  黑牛产业是高青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村企地域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关、资源相融、党建基础好的优势,整合李孟德村、仉家村、和家店村3个行政村党支部和纽澜地公司党支部,成立了“黑牛盒马”联合党委,帮助联建村党支部领办黑牛养殖合作社,由纽澜地公司协调兜底收购,结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去年,仉家村成立盒马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0余亩,养殖黑牛170余头,农户享受底金+收益分红,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

  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先锋聚在产业上、农村群众富在产业上已成为高青县联合党委工作的真实写照,链上的党员逐渐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高青县以联合党委党建阵地为载体,设立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岗,着力将基层党员培养成为技术骨干,累计在产业生产一线识别和发展年轻党员28人。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争创五面红旗争当五好支书助推五区建设”活动,结合“头雁论坛”常态化开展“擂台比武”“观摩点评”,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四定四考”绩效考核,将产业发展情况列入考核重要内容,作为纳入专业化管理的重要依据,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为产业发展助力。

  高青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祥军表示,“当前,高青正处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必须加力培育由联合党委引领、龙头企业主导、其他合作社协同参与的产业发展‘朋友圈’,通过党建领航、联合振兴,变组织资源为发展资源,变组织优势为产业优势,为做好‘三篇文章’、推进‘五区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张店区委组织部:党建引领强发展 砥砺奋进党旗红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探索“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高青县:人才发展联盟赋能新医药产业 高青县:人才发展联盟赋能新医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