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淄川区双杨镇:念好五字诀 打好擂台赛

2022年07月1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自开展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为抓手,念好“交、站、坐、走、亮”五字诀,着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推进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交”上来评比互学。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评比互学,通过集中检查、评分排名、互学互比等方式,对全镇22个村(居)的党建重点任务、刚性指标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摸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村(居)党组织规范、健康运行。

  “站”上去标杆领学。研究制定“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定期推选成绩突出、感悟深刻、乐于分享的村(居)党组织书记,“站”上台讲授最出色的工作、最拿手的经验、最深刻的体会。目前已开展标杆领学活动2次,4名村(居)党组织书记上台领学。一堂堂生动精彩的领学大课,达到了对标先进学经验、比学赶超促提升的目的。

  “坐”下来交流议学。将“擂台比武”与“头雁论坛”活动相结合,组织村(居)党组织书记围绕班子运行、集体增收、环境提升、精神文明等中心工作,采取“演说+PPT展示”、互动问答等方式,“坐”下来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畅谈亮点成效,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找差距、拓思路、补不足、拼干劲。目前已成功举办“头雁论坛”交流议学活动4次,有效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走”出去实地研学。坚持“走出去”解放思想,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组织各村(居)到张店区房镇镇,临淄区朱台镇、凤凰镇、金山镇,淄川区洪山镇、罗村镇等先进镇办开展实地研学活动10余次,22个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两委”成员累计1500人次参加活动。通过看亮点学经验、拓视野找差距、立标准强责任,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亮”出来以干促学。由党委书记带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村领导、村(居)党组织书记组成观摩团,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到2个村进行实地观摩。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亮出“满意答卷”、授出“典型经验”、传出“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党组织书记主动想问题、谋思路、履好职,形成“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的新格局,为双杨镇高质量贡献党建力量。(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各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擂台比武”暨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 沂源县:历山街道召开党建档案规范提升暨“一网三联”现场观摩“擂台比武” 沂源县:历山街道召开党建档案规范提升暨“一网三联”现场观摩“擂台比武” 张店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一网三联”社会治理模式工作观摩会 张店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一网三联”社会治理模式工作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