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桓台县:系统集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营造高质量发展“信桓境”

2023年05月2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既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也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更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淄博市桓台县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路径,坚持“整体布局、突出重点”原则,注重改革措施集成、力量集成、成果集成,明确3个方面14项重点改革任务,持续健全体制机制,搭建基础平台,实施“五进”工程,全力打造“信用桓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信用环境。相关做法得到市委书记批示推广,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刊发报道。

夯基垒台  筑牢信用体系“四梁八柱”

       一是全面摸底定需求。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创新设立直属县委管理的县社会信用中心,统筹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镇(街道)实地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基层各村(居)人员结构、网格划分等基本概况,形成《桓台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项目需求报告》,全面、准确进行信用数据摸底。二是完善标准搭平台。制定《桓台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形成涵盖顶层设计、信用监管、信用评价、重点领域和人群的制度规范体系。组织全县40余个县直部门编制发布了《桓台县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清单》,涵盖3056个行政权力事项,为规范信用信息归集的内容范围和数据格式提供清晰指引。构建“一网、三库、一平台、多应用”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搭建起覆盖广、类别多、内容全的综合性信用信息载体。截至目前,已归集自然人信息58万余条、企业法人信息2.6万余条、个体工商户信息4.8万余条、非企业其他法人信息1000余条。三是便捷应用增效能在i桓台、爱山东手机客户端开发“信用桓台”板块,实现数据输入、查询、信息发布、信息采集等功能,打造指尖上的“信用桓台”。在“信用桓台”微信公众号中开发“数据采集”应用,为各镇(街道)、县直部门提供数据采集功能,网格员可随时随地对居民信用信息进行更新维护,机关管理员可以对机关干部守信失信、志愿者服务、捐款等信息进行及时维护。

信用“五进” 织密重信守信社会体系

       一是信用“进农村”,助力乡村治理联动高效。以“一网三联”架构为基础,打造网格化模块,建立农村居民电子诚信档案,按照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三级分类将农村居民个人积分信息录入系统,村民信用积分与村民福利奖惩直接挂钩,巧用爱心基金、爱心超市、长者食堂等场景应用,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农村每月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15万人次;建起“长者食堂”304所,率先在全市实现长者食堂全覆盖。二是信用“进社区”,探索社区管理新型模式。将社会信用积分引入社区网格,分别制定居民和法人、非法人组织信用信息指标目录,并对社区工作者、党员、居民实行分类考核,切实将信用机制融入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志愿服务等社区工作的各方面。同时,依托“信用桓台”平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行“一人(企)一登记”“一月一公示”,并设立法人单位“信用积分红灰榜”,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居民人均信用积分,以社区为单位对网格进行考核排名,每季度评选“红旗网格”“优秀网格员”,激励引导网格对标学习、争先进位。三是信用“进企业”,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先后组织工业、建筑、家政、交通运输等各领域企业进行信用培训,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信用管理制度,把信用元素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做好企业层面和职工层面的信用全周期记录,桓台县被评为市级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县,2家企业信用管理试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推介。四是信用“进机关”,加强机关诚信守信建设。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依托政务信用管理系统,建立政务信用评价标准,各单位分别成立机关信用议事会,明确信息采集员的人选和职责,全面完成机关人员个人信息归集,为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建立个人诚信档案,与发展党员、评先选优、资格评定、提拔重用等相挂钩,形成了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机关良好信用氛围。五是信用“进校园”,培树师生诚实守信意识。坚持把诚信融入基础教育,选取四个试点学校,建立完善教师群体信用记录,将信用记录作为教师职称评审、课题申报等重要依据;建立完善学生群体信用记录,将信用记录与评优选先、发展党员团员、助学贷款等挂钩,激发教师、学生群体守信守诺自主性。截至目前,信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实现全覆盖,信用“进企业”覆盖2万余家,信用“进学校”覆盖50余家。

场景搭建  释放信用惠民便企“红利”

       一是拓展信用惠民场景。将信用体系建设工程纳入全县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设立300万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奖励资金,鼓励引导各领域围绕减免费用、享受优惠、免交押金、降低门槛、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享受便利等方面,积极参与“信易+”应用场景拓展,丰富激励内容,推出一系列新的应用场景。截至目前,搭建守信激励应用场景80余个,AAA级诚信个人仅政府层面的补贴就可享受近千元优惠。二是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延续、医师执业证书遗失补办、临时性户外广告设置审核等10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承诺即入”模式,企业信用达到A+以上,通过书面信用承诺替代部分审批材料,实施“容缺受理”,先行发放证照,通过“信用审批”,实现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审批时间分别压减30%、40%、80%以上。三是推进信用分级分类评价。积极探索诚信示范街区建设,打造永乐巷、熙悦里诚信典型街区,建立完善街区商户信用档案和信用二维码,实现商户“扫码知信用”,实时掌握商户信用状况。加强信用分级监督管理,开展商户信用等级评定、诚信商户授牌、诚信经营流动红旗表彰等诚信主题活动,依法提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对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引导商户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操作,提升服务质量。四是推进金融信贷服务。推出“普惠信用贷”,在个人及企业信用积分1000分的基础上,每增加1分,授信额度相应增加,贷款利率相应降低,个人和商户根据公共信用情况,最高授信可达到30万元,利率最低4%。目前,已经为2000余名AA级和AAA级诚信个人进行了贷款额度的授信。(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创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