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红色政务一线有我”打造“党建+政务服务”特色名片

2023年08月1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优队伍,党建强业务”的工作思路,以“党建+”模式引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创新开展“红色政务一线有我”攻坚突破活动,根据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让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服务下沉一线,打造“党建+政务服务”特色名片,擦亮叫响“红色政务服务”党建品牌。“红色政务一线有我”攻坚突破活动荣获淄川区2022年度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

  “党建+阵地建设”,厚植党员“红色基因”。建立“党建理论”阵地,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议题,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利用“三会一课”开展专题课堂,通过学习研讨、主题演讲等形式,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业务实践不断深化认识,以学促干、以干见行、以行践学。建立“党建文化”阵地,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打造集组织生活、谈心谈话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依托现有资源,在书吧放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书籍,打造集学习教育、资料查阅为一体的党建学习专区;设置入党誓词文化墙,开辟党员模范风采专栏,打造集文化交流、展览宣教为一体的党建文化长廊。让党建阵地真正成为厚植红色基因、淬炼党员底色的有效平台。

  “党建+队伍建设”,激发一线“红色活力”。以组织建设为根本,以企业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队伍,创新成立“下沉式”服务、商事登记改革、现场勘验服务、智慧咨询改革、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改革、“齐好办”文明帮办6个“服务在一线”攻坚团队,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将窗口建在服务企业、群众、项目一线,提供红色“政务服务直通车”上门服务、勘前指导主动服务、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前延服务,将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形成了审批服务开放式抓党建、互动式抓服务的生动局面,不断推进红色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畅通服务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步路”。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特辑,号召6个攻坚团队党员干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工作实际谈所思所想所悟,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品质提升。

  “党建+沉浸教育”,锤炼党性“红色力量”。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组织党员参观淄川革命历史纪念馆、党章学堂、西张村、赵瓦村等,缅怀革命英雄、感悟革命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邀请专家讲授“持续擦亮‘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品牌建设”等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使命。举办“服务在一线,实干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结合自身实际抒发对党的忠诚,以饱满的热情献礼党的二十大。到帮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听民意、解民惑、排民忧,走访慰问挂包村困难群众并送物资。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展风采”等文明帮办服务500余人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办事群众的问题解答、咨询引导,对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保姆式”服务,塑造新时代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党建+服务品牌”,擦亮先锋“红色旗帜”。聚力打造“更好办、更快办、一次办”的“红色政务服务”党建品牌,开展“双亮双创”活动,号召政务服务中心所有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双亮”中增强身份意识、展示先锋风采,在“双创”中营造“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的工作热情。选树36名“党员先锋岗”,当先锋、树形象,以党建促业务,带头改革攻坚,结合审批服务工作特点,推出“婚育一件事”集成服务、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一次不跑·事就办好”远程智慧咨询帮办服务等走在省市前列的改革创新做法,站在企业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转作风、提效能,当好群众的“店小二”、企业的“办事员”,做好窗口党建引领特色典型,“一窗受理”窗口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

  通过开展“红色政务一线有我”攻坚突破活动,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形成了组织联建、资源共享、凝心聚力、共同发展的党建引领促改革优服务新格局。(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擘画新征程 “一网三联”聚民心,打造治理“共同体” 沂源县南麻街道学府社区:“五微”联动夯实基层治理 提质居民幸福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张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