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淄博市以讲党课活动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0年09月28日 18:0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按照中央“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党课讲出高度。坚持党课姓党,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活动始终。一是用党课传达党的声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校讲师重点讲,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讲。以全市88所镇级党校为主体,组建“流动党校”,开展“送课下基层、党课进家门”活动,把党的声音传到基层一线。二是用党课解读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六大赋能行动”和“十二大攻坚行动”,以“解码破题勇攻坚,赋能发展谱新篇”为主题,举办全市微党课大赛,征集作品524部,从不同层级和角度,诠释市委的新理念、新定位、新举措,讲好淄博故事,统一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三是用党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组织5名省级和100名市级抗疫榜样参与宣讲,打造了《愿将热血化长虹》《生与死的较量》等精品党课;博山区举办“我是裕禄故乡人”专题党课,宣讲近百场;高青县开展“退役老兵讲党课”活动,邀请黄继光战友李继德以亲身经历宣扬英雄事迹;沂源县开发“人民楷模”朱彦夫精神党课10讲,1.5万名党员接受现场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榜样、做榜样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实用实效,把党课讲出热度。深入分析社会关切和党员需求,运用打造“网红”的理念和方法,让党课活起来、火起来。一是聚焦有热度的人。用人物的热度来提升党课热度。淄博护士孟力维在武汉方舱医院为患者捶背的视频经抖音发布后,当天点击量超过200万次。据此打造党课《我是党员,有事找我》,生动再现她的援鄂经历,吸引了众多党员“粉丝”点播学习。她现在成为全市有名的“党课网红”,已宣讲20余场。二是聚焦有热度的事。持续关注重点工作、热点领域和热门话题,及时推出了脱贫攻坚领路人、“淄博速度”践行者、百姓健康守护者等系列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三是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把情景式、体验式、案例式和在线直播等引入党课教学,让党员喜欢看、愿意学。临淄区依托6家党性体检中心讲授初心党课,增强党员的使命担当。周村区办好“板凳党课”,用互动交流替代简单说教。各级广泛开展“楼宇微党课”“书记沙龙”“党员宣讲台”等活动,把党课开进小区,开到党员身边,形成了支部党课全覆盖、人人处处受教育的生动局面。

  三、注重统筹推进,把党课讲出广度。坚持开门办党课,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让更多单位和党员参与到党员教育工作中,把活动推向深入。一是部门协调联动。与宣传、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合,评选了淄博战疫最美逆行者、最美警察等10类最美人物,并将相关事迹全部制成党课;会同党史研究院、大众网,联合制作100集《淄博百年党史》党课专题片,开展“书记讲党史上党课”网络直播,发挥各方优势,凝聚工作合力,初步改变了组织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二是资源开放共享。坚持全市工作一盘棋、资源一张网,将基地、师资、课程等统筹使用、充分共享。淄川区开发上线“党建地图”,将27处现场教学点放到网上,跨区域、跨部门开展以党课为主的教育培训活动,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三是党员广泛参与。专门下发通知,将学习收看精品党课纳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安排,让全市党员同上一堂课。通过e支部调度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督导,确保活动无缝覆盖。开展“党课大家谈”专题征文,引导党员谈体会、谈收获,及时通过淄博党建全媒体平台推送获奖征文,真正把党员发动起来。

  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党课3万余次,制作播出党课专题片、微视频1800余部,党员线下参学90余万人次,线上参学440万人次,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三突出三提升”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三突出三提升”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我市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工作统筹 以讲党课活动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淄博市:强化评比机制 提升精品意识 推动党员教育内容开发提质增效 高青县花沟镇:强化“三个导向”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