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张店区房镇镇:建强镇街党校 打造基层党员先锋课堂

2023年07月10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房镇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位于积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500平米,现有1间多功能厅,5间研讨室及图书室、国学堂等功能室,可同时容纳100余人培训,是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的党性教育基地,致力于为全镇党员教育提供现场教学点。一直以来,房镇镇秉持“聚焦主业、党校姓党”的办学理念,根据省市区相关要求,落实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和全区“创新提升年”动员大会精神,坚持从党员教育需求出发,抓教育、抓培训、抓特色。

夯实基础抓阵地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盘活现有场地为重点,构建以房镇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政治生活馆为主体,以积家村、范家村、远景花园社区党建综合体为补充的“1+3”党校阵地体系。按照有醒目标识、有规章制度、有教学计划、有电教设施、有党建书籍、有档案资料的“六有”标准,规范教学点的配套建设,配置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等一系列党的组织工作基本丛书,以及多媒体、投影仪等电子设备。二是落实资金保障。按照“党员教育培训专项补助人均100元”经费标准,将基层党校经费纳入当年财政预算,投入到党员培训、教师授课及日常管理中,以经费的高效率使用促进培训的高质量开展。三是完善管理制度。持续强化镇党委建党校、管党校主体责任,组建校务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校长,由副书记和组织委员担任副校长,重大办学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以“党校姓党”的高点定位护航办学工作的具体落实。

分类指导抓培训

一是组建专业多元的师资队伍。以“内培外引”的方式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师资库,组建了一支“党政领导+党校讲师+先进典型+本土人才”的15人的师资队伍,授课内容涵盖形势政策、乡村振兴等党员亟需知识。常态化挖潜选育后备师资,开展“青年讲党课”活动,组织青年党员上台讲课,锻炼业务能力,为师资库的充实锻造青年“生力军”。二是科学制定培训计划。镇党委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重点研究党校教学培训工作,坚持以学促干。结合年度重点任务,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确保学有所用。通过科学绘制“时间表”,将培训任务细化分解至各月,逐月开展、压茬推进,确保培训“不少一个、不落一人”。三是抓实机关“关键少数”学习。镇党校举办高质量发展提效争先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2期,组织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及党组织书记等70余人赴四川成都,浙江杭州,江苏无锡、南京等地开展学习,立足房镇发展实际,对标典型找不足、理清思路明措施,将思维碰撞后收获的共识转化为凝心聚力抓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抓实党组织书记学习。镇党校每年2次开展基层党建“比武式”教学,安排3-5名党组织书记轮流上台“打擂”,交流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查摆问题找短板,交流心得谈打算,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组织党组织书记赴积家村等党建标杆现场观摩,以典型经验辐射赋能。五是抓实党员全员培训。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政治任务,镇党校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员培训,与今冬明春党员轮训相结合,全镇2500余名党员培训全覆盖。

立足实际抓特色

一是打造信息化课堂。依托可视化会议系统,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联动式学习,以“主会场+分会场”、“会议室大屏+手机小屏”的方式,实现重要党课全镇党员全覆盖式学习,比如年初举办的全镇开班第一课。持续开展“发现榜样”“我来讲党课”“我和我的支部”等活动,制作特色党课视频,先后拍摄制作积家村、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党员教育专题片5部。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灯塔大课堂”,“e起学”党员教育资源专区和“淄博党建”“张店先锋”等融媒矩阵,让党员实现随时学、随地学、随身学。二是打造竞赛化课堂。为避免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存在的缺乏沉浸感、体验感、互动感的问题。镇党校举办践行“三提三争”暨学习二十大党建廉政知识竞赛,组建了包括机关支部、青年人才支部、各基层党组织在内的34支队伍,通过竞赛夯实了二十大相关理论基础,绷紧了廉政“纪律弦”,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三是打造实用化课堂。秉持“因人施教、对症下药”的办学方针,满足党员多元化的学习需求。2022年以来,有针对性的开展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等专题培训47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3800余人次。以全省党员党组织信息库补录为契机,针对党务工作者,开展“学灯塔、用灯塔”专题培训2期,现场答疑解惑。针对机关党员,创新打造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计划“房镇品牌”,现已举办5期。

下一步,房镇镇将深入发挥基层党校作为加强思想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三提三争”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模式,着力实现党的思想教育“触角”向基层延伸,扎实落实对普通党员的全员轮训,为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贡献房镇力量。(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一镇一品”建实用好镇街党校 (党员教育中心) 淄博市:强化保障措施 夯实镇街党校工作基础 淄博市:强化保障措施 夯实镇街党校工作基础 四化发力提质效 党员教育解难题 ——临淄区优化党员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淄博市临淄区召开全区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观摩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