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高青县深挖灯塔平台功能 着力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

2020年03月16日 16:1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充分利用灯塔平台优势,创新线上“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丰富党员教育内容,用信息化手段夯实基层党建管理基础,并取得一定成效。

  线上线下同发力,组织生活“不打烊”。

  高青县深入挖掘e支部学习园地功能,要求各支部管理员每月及时在e支部系统的学习园地板块中向支部党员推送展示相应视频课件并上传学习资料,因故在外党员和流动党员须及时通过学习园地进行网上学习。有条件的党员须在学习结束3日内,通过灯塔平台网站或手机APP以文字或者图片的形式上传心得体会。支部管理员对支部党员心得体会上传情况进行督促、汇总,作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的重要参考。县委组织部不定期从后台调度上传情况,上传情况纳入“活力e支部”评比标准,确保组织生活“不打烊”。

  在线测试有妙招,党员学习“不掉队”。

  为丰富党员教育内容,灵活教育形式,2019年,高青县以“七·一”“主题教育”等重要活动为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倡导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员教育网进行理论知识在线测试。广大党员在书面了解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通过线上测试巩固学习效果。经统计,全县共开展测试845场,参加党员13885人次,测试总成绩1334397分,平均成绩96.1分。今年,高青县将继续鼓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围绕扶贫奔康、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及重要节日、活动,利用党员教育网“统一考试”板块,自行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测试活动,让广大党员学习“不掉队”。

  档案管理信息化,党员办事“少跑腿”。

  为提高党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高青县创新党员档案管理方式,在灯塔平台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设立了党员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通过对党员的入党申请书、培养考察写实薄、政审材料、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和其他材料等6项档案材料进行扫描上传,利用多媒体文件(PDF)进行线上调取,与党组织和党员管理系统对接联动,最终实现党员纸质档案电子化管理。档案管理系统能够有效解决纸质档案保存不便、易缺失破损以及调取查阅不便等问题,节约管理成本,简化操作流程,让信息“多跑路”,党员“少跑腿”。(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坚持互联网“平台思维”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高青县唐坊镇:宪法要宣传,党员走在前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写好防疫与脱贫两不误的民生“答卷”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四个打造”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