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桓台县:打造“活力组工·品质先锋”党建品牌

2023年02月2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桓台县委组织部对标全省组织系统“四提”“五要”工作要求,突出政治上有高度、干事上有力度、落实上有精度,打造“活力组工·品质先锋”党建品牌,通过强历练、立规章、搭场景,着眼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涵养“说实话、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增强“遇事能干”的执行能力。该经验做法在全省做交流发言,微视频《我是组工干部,我在!》被“鲁祖轩”公众号转发,获评全县十佳机关党建品牌。

  一、坚持上好“三堂课程”,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办好“政治理论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定期编印《桓台组工理论动态》《组织工作政策法规汇编》,开展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上好“中心大局课”。围绕经济发展形势、疫情防控处置等为主题,开展“组工论坛”。以园区规划、特色农业等为主题,组织“组工干部走一线”活动。讲好“优良部风课”。定期举办“老组工讲部风”讲座,邀请部分“老组工”讲述亲身体会、亲身经历。以抗“疫”我带头等为主题,开展“我身边的优良部风”大讨论活动。

  二、重点建好“四项机制”,优化务实高效作风。健全督查落实机制。建立重点事项实时督导台账,开展每天科室小结,每周工作例会,每月盘点、年中评估、年底总结务虚,形成“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全链条督查落实机制,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健全常态调研机制。每季度开展蹲点调研,每月编发2期《桓台组织工作》工作信息,为工作推进提供借鉴。今年,全县组工系统重点督导推进了12个重点创新项目。健全日常考核机制。开展部机关季度日常考核,区分3种类型,实行“机关民主测评+日常表现评定+一票肯定”模式考核。健全运行管理机制。梳理汇编《部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手册》,制定日常行为规范、文电办理等14项规章制度。梳理各科室工作程序,形成相对规范的岗位说明书、流程示意图。

  三、用心搭好“四种场景”,锤炼干事创业本领。以全员交流促提升。开展“组工干部上讲台”交流活动,通过全员讲业务、谈体会、话思路,培养“全科”综合素质。在全县组织系统,通过点评、述职、推进会议等形式,指导推进不同领域、不同阶段重点任务。以抗“疫”实战炼担当。成立县委组织部疫情防控临时指挥协调办公室,科学调度60余个部门单位,为各执勤点位、核酸检测现场、流调岗位提供充足支持。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下沉到4个全员核酸检测点、1个24小时执勤点以及全县“追阳”专班,全程参与7轮核酸检测、37天值班值守。以基层磨砺树意识。走访重点难点村400余户群众,排查问题150余条,通过现场解答、反馈协调等措施进行分类处理。在4个社区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每月扎实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树牢为民服务意识。以关爱激励强保障。在部机关每年为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举办“元宵节花灯制作”、身心健康讲座,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拓展训练、红色观影等文体活动。围绕基层减负、关爱激励、容错保护3个方面,深入实施打造“干部之家”12条举措,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打造“活力组工·品质先锋”党建品牌 桓台县:打造“活力组工·品质先锋”党建品牌 强历练 立规章 搭场景 努力锻造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高青县常家镇“旗贯常红”党建品牌发布 组工干部应涵养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