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桓台县:突出做好“引、育、留”三篇文章 推动乡村青年人才工作

2023年06月0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近年来,淄博市桓台县以“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突出做好“引、育、留”三篇文章,引导青年聚焦时代所期、把准时代脉搏,努力在乡村振兴一线书写青春华章。

“引”字为先构筑青年人才集聚高地

       用好政策引才。借助“淄博人才金政50条”等配套办法,构建上下承接、全面覆盖的人才政策体系,为乡村振兴积蓄澎湃动能。开展“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行动,针对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工作者、高校毕业生等领域人才,发放“青年人才政策手册”,增强返乡就业创业吸引力。建强平台引才。建设高校战略合作平台,每年吸引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学生到乡村实践锻炼,提升青年人才集聚度、活跃度和贡献度。目前,累计吸引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2000余人。柔性以才引才。全面摸排县域乡村青年底数,完善乡村好青年人才信息台账,整合在外优秀青年人才资源。依托在外青年成立“桓台县优秀在外青年乡村振兴服务队”,用好人脉资源,通过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分享会等方式,柔性引入产学研人才,为乡村好青年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指导、资源对接等专业服务。

“育”字为本提升青年人才综合素质

       搭建成长载体。加大乡村好青年组织培养力度,成立9家青年人才协会,吸纳100余名乡村好青年入会。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开展榜样分享等活动,引导乡村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丰富培训形式。探索多元化培训模式,采取“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全面夯实乡村好青年专业技能基础,有效促进乡村好青年能力素质的提升。目前,累计培训农村创业青年500余人次,开展各类交流、观摩等活动40余场次。畅通上升渠道。建立以政治标准选人、政治引领育人、政治导向用人的一体化推进体系,畅通乡村好青年推优入党、参选村“两委”通道,不断增强培养质效。目前,累计推荐入党40人、村后备力量45人,任村“两委”成员35人。

“留”字为重厚植青年人才发展生态

       完善保障体系。探索“青年创者+”等发展模式,成立8支乡村好青年金融服务队,量身定制“好青年贷”等信贷产品,优化人才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自2020年以来,为乡村好青年办理贷款8600余万元,帮助农村创业青年缓解资金融资压力。健全服务机制。“三步走”法开展乡村好青年遍访行动,采取“团县委+镇团委+村团组织”多级联动的方式,逐步实现乡村好青年遍访全覆盖。制定《需求清单》《资源清单》两张清单,了解乡村好青年在生产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点对点”的意见建议,常态联系、精准服务,为乡村好青年注入强劲动力。打造特色品牌。在山东乡村广播、农村大众报、淄博党建、今日头条等平台集中宣传乡村好青年先进事迹,浏览量累计达到20万余次,倾力打造“乡村好青年”品牌,带动更多青年扎根基层、振兴乡村。(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突出做好“引、育、留”三篇文章 推动乡村青年人才工作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带团建 构建共青团党建工作新格局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带团建 构建共青团党建工作新格局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带团建 构建共青团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