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博山区: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大量涌现,呈现出发展快、种类多、领域广的特点,越来越成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博山区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把加强行业党建与推动行业发展有机结合,层层落实工作责任,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用产业链串联重点领域党建工作,深入挖掘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潜力,新建党组织数量大幅度增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党建工作的路子不断得到拓展。

建强责任链条,把稳顶层设计“方向盘”

两新组织点多面广量大,从管理主体来看,既有地域归属,也有行业划分,往往存在多头管理,职责分工不明等问题,只有紧扣管理链条,压实党建责任,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2022年博山区修订《中共博山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博两新工委〔2022〕3号),优化调整区委两新工委设置,将交通、商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单位纳入委员单位,加强统筹协调,明确“抓业务同步抓党建”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纵向推动,个私、非公、社会组织党委横向拓展,镇(街道)兜底管理的“1+3+N”的工作体系。

把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全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将行业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大两新组织党建落实情况在年度考核中的比例,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累计解决党建阵地建设等各类问题150余个。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巡听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的组织生活,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进行评议指导,组建两新组织巡听人员库,对所辖基层党组织每年进行至少2次巡听,截至目前已对200余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式巡听,发现各类问题线索70余条,经过督导整改,两新组织组织生活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深化“两个覆盖”,下好固本强基“先手棋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应该开展到哪里。为切实填补党建“空白点”,今年3月份,集中开展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主管部门、镇(街道)党组织发挥管理作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实现党组织覆盖。深入实施“双查双亮双结对”工作,对快递、外卖、直播电商等新兴领域发展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为102家行业企业和8家营业网点建立“一企一账”,对1612名从业人员、386名党员实行建档管理,全面分析博山区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面临的工作瓶颈、工作优势,因地制宜挖掘党建新生力量。

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及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理顺社会组织隶属关系,选派120余名党建指导员,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加大在党员不足3人以及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以及从业人员15人以上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年内共从两新领域发展党员136名,党组织覆盖率、覆盖质量实现“双提升”。

串联产业链条,打出赋能增效“组合拳”

近年来,博山区坚持推深做实“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机电泵业、汽车部件、健康医药、新型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入选省级瞪羚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8家,创建为国家级玻璃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业发展稳步提升。构建“党建引领、六链七联”工作机制,围绕新医药、新材料、汽车部件、高效动力传动设备、铸造、新型耐火材料6个产业链,组建党建联盟,引导联盟企业联合开展“企业家论坛”“政策直通车”“素质提升”等活动,有效调动党员主人翁意识,让每名党员主动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发挥联盟协调议事、工作分享的积极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穿点成线,将“盆景”打造成“风景”。

去年以来,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链党建联盟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融资困难问题,组织银企“云签约”,累计帮助联盟企业贷款1亿元,对上争取政策资金3000余万元。博山区汽车部件产业链党委专门聘请技术专家,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针对企业面临共同问题,不断降低成本,提升生产工艺,相关经验做法被《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等刊发报道。

强化示范引领,彰显两新组织“新动能”

坚持示范带动,围绕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有关工作要求,聚焦“政治核心、引导监督、组织保障、引领发展、服务社会”5大作用,立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机制好、基础保障好、工作业绩好”“五好”要求,开展两新组织“红旗党支部”评选工作。扎实开展“百千万提升工程”,根据“双强六好”工作要求,全面摸排、综合分析,推选7家两新组织作为市级培育对象,72家两新组织作为区级培育对象,建立“三个一”指导机制(即1个党员领导干部挂包,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1个党建指导员指导),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经过两年的综合培养,7家两新组织荣获市级党建示范点,集中命名区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61家,形成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推广的党建品牌。

激活新生力量,锚定新兴产业“风向标”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博山区从顶层设计入手,针对新兴业态党建工作开展,全面梳理部门职责,建立起区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统筹管理、群团部门协同配合、企业推进落实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依托行业主管部门,设立道路运输和快递、直播电商、外卖4个行业党委,健全群团组织,制定责任清单36条,层层推进落实。

制定出台《关于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十条措施》,举办暖“新”系列活动,评选30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美人物”,树立行业榜样;发放爱“新”礼包400余套,积极开展暖“新”义诊活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服务保障。依托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首批建设16处“红蜂驿站”,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充分挖掘新就业群体巨大潜力,拍摄制作党建专题片《星光》,全力打造了“新心向党蜂耀颜山”党建品牌,以点带面,塑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将“最活跃的群体”打造成“最鲜明的旗帜”。

驱动红色引擎,激活两新组织“朋友圈”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积极引导两新组织自觉在把握大势、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贡献力量。聚力为民服务,持续发挥“红色e+”党员志愿服务联盟作用,依托微信小程序开发了“红色e+”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系统,设置e党建、易学习、益志愿、益先锋、益积分、益之队、益通知、益阵地等多种功能,每月确定一期志愿服务主题,群众可自行发布求助信息,通过平台内部审核后,将任务派发支部及党员,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支部“验单”,党员“接单”的“一条龙”式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各级两新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提供敬老爱老、扶弱济困等志愿服务300余次、惠及5000余人。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推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下一步,博山区将继续坚持把两新组织党建放在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中谋划推进,实施两新组织“领航”工程,突出精准精细,在政治引领、发展联动、规范提升、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把党的组织力不断转化为广大从业人员的向心力、行业的持续发展力,以更高质量党建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召开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 淄川区: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工程 淄川区:实施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工程 淄川区:探索创新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培育措施 临淄区举行选派第二批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