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党建引领 普惠共享 打造共同富裕样板村

2022年11月2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位于临淄、博兴、广饶三县交界处,现有村民175户、585人,党员38人。其中,近80%的村民在村内从事厨房设备加工业,近20%的村民从事农业生产。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村内人口增多、户数增多,宅基地供应日趋紧缺,甚至出现“多户一宅”的现象。同时,村民赖以增收的厨房设备加工业和农业,也面临组织化水平低、规模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弱的问题。对此,陈营村践行“有解思维”,高标准确定了以“三地”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的村庄发展“五年规划”,计划5年内通过创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耕地的使用形式,全面盘活“沉睡”的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打造“宜居宜业、富裕文明”的“新陈营”。

党建引领 群众参与

党建引领,担当作为。每月15日固定召开党员活动日,积极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活动日参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村内各项工作,全体党员群众共同决策,凝心聚力同下“一盘棋”,使发展规划落实落地,上级的各种政策、决策也总是在陈营村率先试行。

优化生态,人才集聚。陈营村以“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为导向,全力链接各类在外人才智力资源。近年来,向外输送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9名、本科大学生65名,总数接近村内人口五分之一;吸引企业家、资本进村建厂32家;注重用数字手段,打造智慧生活,积极推广你“钉”我办、智慧喇叭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引进无人扫保车、无人零售车等先进科技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宜居新村 提档升级

陈营村从新农村改造建设入手,探索打造人民生活富足、精神文化富有、公共服务优质的新农村示范样板。

整体规划,试点先行。以一期15栋别墅建设工程作为先行试点,按照“三联排”“双层”设计,将原来两宅老房建成三宅别墅,每户占地面积缩小的同时,居住面积显著增加。

提质增量,普惠共享。根据不同村民消费能力、需求水平不同,新村改造计划采取“别墅为主、高层为辅、公寓托底”的模式,以村东闲置土地为突破口,利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全村178户村民分批入住,全面打造村庄发展,普惠共享的共同富裕样板村。

土地置换,腾笼换鸟。别墅区整建制完成后,预计将用于规划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使相对落后的农村得到精神与经济的双重滋养,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股权改革 三产融合

自2017年至2020年,陈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3.5万元到135万元的几何式倍增,今年预计可达到150万元,力争通过三产融合,构建现代农村产业新体系,实现5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0万元。

整体流转,合作经营,让村民“三金在手”。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经营模式,村民成为股民,实现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分红、工资性收入,“三金”在手,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

股权改革,工业联合,激发土地资源“新活力”。借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理顺土地关系,规划6万余平产业振兴工业区,成立工业联合会,吸引入驻企业53家,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收30余万元,今年来,工业区新增厨房设备企业(户)8家,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年产值超过1亿元。

提档升级,文旅融合,打造共同富裕新业态。规划建设集特色产业中心、商务洽谈中心、老幼扶助中心、文化休闲中心“四心一体”的鲁供·乐物幸福中心,打造辐射面积5万余平的全息灯光秀及包含采摘、垂钓、研学等功能的拓展体验基地一处;全面打造集“吃喝玩乐学”一体的陈营“一刻钟休闲生活圈”,吸引城镇居民下乡消费。2020年陈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万元,达到全市平均水平2.5倍,预计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5.8万元,同比增长10%。

下一步,陈营村将对标一流、看齐先进,紧紧围绕新农村改造建设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进,聚力打造“好看、好吃、好玩、好学、好创业”的“五好”新农村,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样板村,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探路。(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临淄区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临淄区召开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 临淄区:三个聚力助力老干部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