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抓落实” “优服务” “补短板” 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

2021年01月13日 15:5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闻韶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要求,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围绕中心、尽职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发挥主城优势,聚焦居民需求,以抓落实为第一要务,以优服务为主攻方向,以补短板为突破口,突出党建引领、平台提升、服务提质和民生共享,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征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街道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的首要任务,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组织集中学习12次,着重政治理论素养、宏观战略思维、党性意识及驾驭复杂问题能力的提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兴学习之风,通过领导讲学、干部践学、调查研学等多种形式,学原话、读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街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全年组织党员学习276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35次,组织会前说纪、廉政教育28次。

二是树立团结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奖惩、大额资金使用,都由街道党工委集体讨论决定。完善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扩大街道党委的决策范围,保证街道党工委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生活制度,形成头雁效应,用班子的民主、团结、奋进带动街道。班子成员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切以工作大局为重,各班子成员间有分工、有合作,相互补台不拆台,既能坚持团结,又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工作氛围融洽和谐,工作干劲持续高涨。

三是注重意识形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领导班子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进一步明确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承担起主体责任,尽好责、抓到位,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新变化新情况的分析研究,大力推动理念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严格排查意识形态管理漏洞,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完善,在细微之中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

二、坚持优化服务,推动街道发展

一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设社区服务邻里网域—‘红立方驿站沿街店铺党员示范5级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做优做强。打造红立方全域党建和睦邻·党建品牌,以网格党建四张清单为载体,归拢整合党建需求,成立兼合式党支部10个,实现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完善红立方党群驿站建设,开展党群服务活动,确定55项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解决群众急盼的民生实事。在14个社区创建党建特色品牌42处,搭建组织、联系、服务三大网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9个城市社区的办公环境,改造综合执法、红色物业等4处大厅,打造特色化、多功能的服务阵地,将网格支部实地化,让居民听见党的声音、看见党的形象、感受党的服务。

二是区域特色助推经济发展。主动推动发展质量变革,立足街道实际,建设4处生活服务圈,依托泰东城、石鼓邻里中心等资源,打造教育培训、电商、社会组织等5处孵化器,吸引商业、贸易、科技等企业入驻,明确市场主体,理顺经营关系,发展壮大楼宇经济、跨境电商经济、总部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提高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增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化提升人居环境。推进闻韶北和华利服装厂棚户区改造,张家老旧小区改造、辛东等片区墙体节能保温改造,相家锅炉房开发建设工程,完成1.1万户居民的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做好65万平的移交改造工作;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张清单管到底,清理楼道、地下室290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160余处,绿化裸露土地19万平,让老旧小区更加宜居;充分调动697名楼长的积极性,找准各小区核心和共性问题,实现社区自治,开展红色物业工作,对26家物业公司分四类管理实现优存劣汰。完善居家、社区、机构三级养老体系,建设勇士、遄台等4处养老中心,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26个,吸纳引进社会组织30余个,开展全民阅读、消夏电影放映、小水滴四点半课堂等20余项主题活动,辐射居民5万余人。

四是精细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大数据智慧平台,将辖区内5300余家经营业户信息汇入平台,形成店铺动态管理机制;安装智能监控,使用热点图、分布图辅助决策,利用大数据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接入民生热线工单转办,开发微信小程序,设置随手拍,实现居民投诉、设备抓拍、巡查汇报一网统办,按事件类型在执法部门间精准派单、自动派单,系统根据处理时限自动生成考核结果。优化城市e管家”APP功能,把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让执法者的要求和消费者的诉求,变成经营者的自觉行为。

三、坚持政风肃纪,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深化廉政教育、筑牢领导班子队伍廉洁自律意识。落实重要节假和重大活动前廉政提醒、班子成员提醒教育谈话、重要岗位调整前廉政谈话等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切实抓好领导班子责任范围内各委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落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街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分管领域和部门,今年,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43份。

二是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党工委主体责任作用,通过卫生评比、严格考勤、竞争上岗等方式,不断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除社区垃圾死角,修补破损道路等,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洁过节专项行动,严格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建立完善岗位风险防控机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营造为民、服务、奉献、担当的机关良好风气。结合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街道走访各类企业、商户、居民2.6万余户,查摆问题410余项,征集意见1900余条,最大程度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三是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建设,组织多层次、多举措学法培训,组织56名在职在编人员参加普法考试,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法治工作精细化水平;高质量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民生保障、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法治建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街道法治建设。(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滕德义:“红夕阳”温暖社区 临淄区闻韶街道滕德义:活到老 干到老 跟党跟到老 临淄区闻韶街道:“分类施教”确保教育成效 临淄区闻韶街道:“分类施教”确保教育成效 临淄区闻韶街道相府社区马辉:社区管理出新招 “一张清单”管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