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跨界融合联村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4日 08:4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项目背景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部旅游度假区位于淄川西南部山区,这里错落散布着多处明清时期的传统民居,被誉为“天上的村落”“北方的莫干山”的国家级传统村落牛记庵就坐落在这里。上世纪90年代,牛记庵村搬迁合并到刘瓦村,20余年无人居住,土地荒芜,古宅逐年倒塌。2013年,牛记庵村的所有旧房屋、土地、荒山全部流转给淄博紫云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成中高端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度假、养生、宗教、种植、养殖和旅游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文化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示范综合体项目。项目投资1.5亿元,保护性修复了近50个院落,铺设道路20公里,游客接待中心、生态餐厅、游客休闲中心场所等现已建成投入使用,可提供杂粮、山鸡蛋、蜂蜜等地方持产以及自制精制食品等销售。过去人迹罕至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牛记庵的巨大蝶变,使得昆仑镇党委政府决心在更大范围保护、开发传统村落,发挥牛记庵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计划投资10亿元,将牛记庵连同周边山村保护性连片开发,让略现颓态的传统村落重新振兴,焕发出新的生机。

二、做法成效

1.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2020年9月,经党员大会通过,成立了昆仑镇西部旅游度假区联村党委,下设淄博牛记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张李村党支部、北山寺村党支部、河石坞村党支部、车峪口村党支部,共包括四村一企5个基层党组织116名党员。由牛记庵党支部书记任联村党委书记,其他4个村党支部书记任联村党委委员。四村一企共同研究党建工作、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共同交流分享经验,村村互助,村企联建,互促共赢。联村党委的成立为西部旅游度假区整合资源、统筹谋划、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成为党建引领的新起点。

2.加强红色文化阵地建设。联村党委成立后,为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增强党建活力,展现党建风貌,重点建设了牛记庵乡村记忆馆作为党员活动中心。乡村记忆馆选取村内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悬崖上的王家奇宅进行设计,包括乡情记忆馆、时代篇章馆、党性体验馆、政治生活馆四个部分,展现了牛记庵的历史沿革与民风民俗、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及特色、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的奋斗历史,提供了多功能活动空间。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既能体验极具特色的乡村风情,又能经受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

3.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西部旅游度假区联村党委在乡村旅游项目规划中特别突出一个“联”字,依托牛记庵养生度假村的品牌效应,连片抱团,积极推动周边山区村的农产品、餐饮、康养、精品民宿等产业集群发展,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目前,牛记庵养生度假村“和雅山居”、“百鸟山舍”高端民宿工程已建成民宿院落64套并全部对外开放,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200多人住宿,成为集观光、休闲、餐饮、娱乐、住宿、会议为一体的国家AAA景区、国家级古村落、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步带动了周边其他山区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暖石坞组团、河石坞组团、北山寺组团、张家峪组团等项目也正在规划建设中。已从暖石坞收购民宅66户,颐养中心正在规划;张李村传统古村落修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正在筹备第二期修复工程;北山寺村、车峪口村3处饭店实现了食宿一条龙,其中车峪口饭店建设民宿6户,能容纳游客20人入住,北山寺村建设饭店2处、民宿4个院落,能容纳60余名游客入住。特色餐饮和民宿产业的兴起,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和脱贫工作,目前联村党委的4个村已全部实现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个,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三、经验启示

1.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针对山区农村当前普遍存在的在外党员较多、党员老龄化等问题,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创新的党建活动,各党组织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整合资源,探索实行党建工作同研究、组织生活同开展、党建资源同分享、党建经验同交流。

2.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目前西部旅游度假区各个村都有了自己的特色旅游项目,在旅游产业项目上要特别突出一个“联”字,依托牛记庵的品牌效应,连片抱团,积极推动地方特产、餐饮、民宿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

3.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发展是为了全体人民,实施跨界融合联村党建的最终目的是带动部分山区村摆脱落后的局面,增加当地群众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性,着力满足群众需求,提高群众满意度。(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红色阵地释放党史教育效能 淄川区147名驻村第一书记再出发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