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21日 08:4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地处淄川东南部山区,自然环境优美、文化资源丰厚、交通便利。独特的山区气候,造就了镇域内农产品丰富的品种。西河煎饼、青石山小米、散养山鸡蛋等在市场上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椿芽、小麦、小米等15种农产品通过了有机认证,樱桃、山楂2种林果产品通过了绿色认证;以远方、山楂树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辐射带动能力逐步提升,“张庄香椿”“雾岭山山楂制品”等知名度越来越高。

虽然农产品资源丰富,但西河镇通过调研发现,部分农村缺乏组织引领和人才支撑,农业发展思路不广、路子不宽、市场不足,单个合作社在经营上受到产品销路的限制,村民有货卖不出,村集体经济增收无门路,影响了脱贫攻坚的成效和乡村振兴的“成色”。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以来,淄川区西河镇创新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激活农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4月,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淄川区第一家由区属国有企业参股兜底的扶贫专业合作社——淄川区农兴合作联社在西河镇成立,由下义户村杂粮加工合作社、宝泉村蜜薯种植合作社等12家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联合而成,帮扶范围覆盖西河镇62个贫困村、辐射贫困户1897户,主要来收集镇内各类特色农产品,并对其进行统一包装、初加工和市场运营销售等,产品涵盖西河煎饼、散养山鸡蛋、青石山小米、西河蜂蜜、猕猴桃等10余种原生态绿色农产品。淄川区农兴合作联社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在京流动党员对接会、农产品进社区、工商联帮扶等活动,有效拓展了销售渠道,带动了农产品销售、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增收。

淄川区西河镇“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四方共赢的全域发展态势已经初步形成,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提高农户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中共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红色阵地释放党史教育效能 淄川区147名驻村第一书记再出发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