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高青县常家镇:写好防疫与脱贫两不误的民生“答卷”

2021年02月07日 15:0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就业停摆、产品滞销、项目受阻……当脱贫攻坚叠加疫情防控,扶贫难度再度增加。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统筹兼顾防疫与脱贫两不误,是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答卷。

分类帮扶、稳定就业,保持内生动力不疲软。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脱贫的内生动力。2020年约有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外务工,疫情形势下,亟待加快解决贫困人口的“造血”步伐。一要优先支持贫困人口就业。政府部门应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符合复工复产的企业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其提供特岗帮扶,并给予这类企业一定政策优惠和补贴。二要分级精准帮扶。提高东中西协作力度,做好分级区分,根据疫情形势确定复工时间,做优“点对点”接送服务,实现出了家门进工厂门,既保证减少传染源接触,又不误工时。

产销对接、网络助力,确保扶贫增收不减弱。产品销售是确保扶贫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更是扶贫增收不减的有效保证。首先,政府要做好平台搭建。从国家层面加强政策引导,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衔接,减少农产业从土地到餐桌、到车间的中间环节。其次,创新思维开拓方式。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我们见证了太多温情时刻,多地县委书记与网红联手直播带货,语言虽蹩脚仍被网友夸赞可爱,更有央视段子手朱广权与“口红一哥”李佳琪助力武汉,写就“小猪配齐”佳话。疫情下,互联网充分释放了巨大潜力,为扶贫增收写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提高能力、挂图作战,保证脱贫质量不打折。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荨。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难啃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曾言现在剩下的待脱贫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方面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完善考核机制,杜绝数字脱贫,既要防止“脱的太快”,也要警惕停滞不前,确保稳定脱贫。另一方面要提高应对能力。中央、省、市、县各扶贫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扶贫工作队、包村和联户干部要加强学习,用马克主义辩证哲学指导工作,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确保把上半年落下的进度补上,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定点销号,确保脱贫高质量完成。

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议遗址时再次提到“其作始也简单,其将毕也巨”的历史规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冲刺时刻,我们要绷弦铆劲加油干,把疫情当做提升我们工作能力的“踏板”,确保小康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书写好防疫脱贫两不误的民生答卷。(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高青县:产业链上“党旗红” 高青县:土地生“金”富乡村 高青县:高速融入“省会圈” 高青县唐坊镇:宪法要宣传,党员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