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临淄区“四个一”打造具有“新常态”特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2021年02月07日 15:0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干部队伍也必须有一种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双重影响下复杂严峻宏观发展形势及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淄博市临淄区通过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组织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搭建一个干事创业平台、完善一套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打造具有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甘于奉献等新常态特质的干部队伍。

一是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自去年10月份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群众提、领导点、自己查、互相找等4种途径,深入查找整改产业结构调整慢、双招双引思路窄、生态环境压力大、文化传承开发弱、城乡建设层次低、营商环境不够优等6方面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思想、固步自封思想、小成即满思想、封闭自守思想、不敢担当思想、消极懈怠思想等6种思想,树立创新发展意识、锐意进取意识、勇争一流意识、开放合作意识、抢抓机遇意识等6种意识。截至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16164条,均已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定期督导推进。

2.jpg

二是组织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实施千名干部专业能力精准提升工程,分级分类精准施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放大格局、提升境界、重塑思维方式、重构能力素养,从容应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产生的思维困惑和推进工作遇到的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2020年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培训科级干部1100余名;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培训党员领导干部116名;举办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研修班,培训科级以上干部115名;举办全区优秀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优秀年轻干部58名。

三是搭建一个干事创业平台。强力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把思想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正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紧盯目标任务,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实施扩大开放行动,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一体两翼行动,做优中心城区,改造南部老城,打造北部高铁新城。实施三区共建行动,以齐鲁化工区、临淄经济开发区、齐城农业高新区三大园区为主战场,加快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实施五个优化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做大、做高、做强。实施四新壮大行动,推进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半导体新材料、新医药四新产业集聚发展、质效提升。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加快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新名片。实施生态提升行动,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厚植民生行动,加快打造普惠共享新样板。

4.jpg

四是完善一套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开展临淄菁英孵化行动,畅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渠道。一方面,通过两推三审三试选出改革发展需要的好苗子,对选拔出的优秀干部采取多岗位、差异化、实战式培养模式,近年来选派66名干部担任 第一书记、75名干部充实到重点工程一线,7名干部到市直机关学习锻炼,10名干部到齐鲁石化公司挂职锻炼,108名新入职干部进行一线挂职锻炼。另一方面,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建设近期可使用、中期可培养、长期可关注三个梯队,明确培养使用方向,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 公推提拔使用。(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联出“五大成效” 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临淄区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临淄区召开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 临淄区:三个聚力助力老干部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