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2021年02月25日 15:1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年轻骨干力量。

突出政治标准,从严把关选

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从严考察政治素养硬杠杠,将党组织审核把关贯穿于推荐考察全过程,统筹组织推荐建议、群众意见和组织了解情况的对比印证,实现党组织把关、群众监督和人岗相适有机统一。要坚持全面综合考量,多渠道、多层面的近距离接触干部,突出考察政治品质,注重工作实绩,加强作风考察,强化廉政考量,多维度了解干部现实表现。

注重实践锻炼,多措并举育

要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新要求,大力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完善“四类干部”源头建设。要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在艰苦地区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统筹指导干部交流工作,促进年轻干部在多岗位的实践历练。要注重统筹使用,拓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渠道,搭建干事平台,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年龄、性别、民族及党派结构的优化升级。

强化平时考核,动态跟踪管理

要加强平时考核,建立与用人单位间的日常沟通机制,保持与单位主要领导及人事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及日常表现,为选准干部、配强班子打牢基础。要强化结果运用,不定期深入联系单位开展调研,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干部履职表现的考评考核,注重考察结果在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使用中的运用,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树立激励导向,要强化干部跟踪培养管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把握干部使用的“黄金期”,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敢于大胆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 翟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