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当备好什么样的春节“年货”

2021年01月28日 11:1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节,党员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应该准备些特别的“年货”,来迎接万象更新的牛年春节。

“学习、工作”不贻误,过个奋进年

习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加强学习不仅是党员的义务,也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补好钙,充足电,才能练就真本领。

“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贵在持之以恒。岁末年初,既要总结收尾工作,又要提前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没有一项任务可以懈怠,没有一项要求可以放松。因此,党员干部切不可贪图安逸,把工作抛之脑后,要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节后工作蓄好能、开好头、起好步,为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贡献力量。

“防疫、安全”两手抓,过个安定年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临近春节,人员流动较为频繁,返乡人员增加。一方面,要克服麻痹思想、漠视心态,倡导广大人民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做到重视但不恐慌,做好日常防护,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不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要求,做好返乡人员备案登记,核酸检测登记监督,全员核酸检测预备演练等各项工作,织密冬春疫情防控网。

与此同时,要慎终如始拧紧“安全阀”,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冷热期。岁末年初,有些企业可能存在抢工期、赶进度等违规生产以及过量排放等安全问题,加之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增多,居民群众、经营业户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风险明显增加,在安全方面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侥幸心理。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通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氧化碳中毒教育防范和隐患排查,护林防火宣传监控等有针对性的举措,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关怀民生”落实处,过个温暖年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凛冽的风雪挡不住送关怀的脚步,深冬的严寒冷却不了一颗颗送温暖的心。真正的关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给予,更是精神上的抚慰。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一份敬意,去探望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与他们拉家常、谈工作、忆往昔、展未来,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余光余热全力支持组织工作;要带着一份牵挂,去慰问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弄清他们盼的是什么、忧的是什么,为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落实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要带着一份热情,去关注人才、关怀毕业大学生,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真正“引能人”、“用好人”、“留住人”。

开局决定走向,起跑影响全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首往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展望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必须切实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越是关键节点,越要踏实实干,站好岗,守新岁,为祖国和人民书写更多精彩答卷。(沂源县历山街道党工委  李艳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