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底线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1年01月29日 14: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近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前期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但是,有一些党员干部在是非面前犯了“糊涂”。例如,近日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事件,闯卡女干部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求方便,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而卢书记没有坚持原则,让志愿者违规放行。例如,在热播的《巡回检察组》剧中,武副检察长为了利益,隐瞒、捏造罪犯犯罪事实,并在检察组发现问题后横加干预,最终锒铛入狱,接受法律制裁。他们的这些行为正是缺乏政治定力的表现,严重背离了党的宗旨与党性原则,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我们要从中深刻吸取经验教训,要牢守底线,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守住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做到不仅要让自己“明白”,也要让身边的亲人“明白”。成为成都乃至全国街谈巷议热点的“严夫人”家长群里耍官威事件,便为我们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归根结底就是“严书记”没有做到高点站位,严实标准。如果“严书记”真的严于律己,从不滥用职权,对身边的人保持政治明白,身边的人也不会养成这种特权思想和霸道作派。

习总书记说过:“在和平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主要是看干部能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勇于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那些失足落马的党员干部,根源就在于忽视了党性修养、动摇了理想信念。

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政治定力,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绝不嘴上一套,背后一套。这就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只有这样,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沂源县西里镇党委  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