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狠抓“223”工程,培育发展生力军

2021年01月11日 14:4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大街街道把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成立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整治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结构不优、各级党组织后备干部储备不足、青年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为大街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培育生力军。

双建——吸引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4月,大街街道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明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街道工会、团委、妇联等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支部委员,把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创新意识好的优秀青年纳入街道青年人才库来教育培养,确保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有人抓,人才培养有人管,人才库有储备。依托街道党员活动中心等平台建立青年人才活动中心,打造街道青年人才信息库。目前,“一支部一中心”凸显出“吸铁石”效应,许多优秀青年纷纷向党组织靠拢,还吸引许多外出优秀青年毅然返乡。

双培——扩容社区干部“蓄水池”针对老城区社区引才育苗难的问题,创新采取“个人申请、社区推荐、街道考察、组织报备”的方式,将45岁以下的企业技术人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人员纳入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择优吸收入党。同时注重做好“输血”工作,两年内把青年人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党支部,街道党工委对其中表现特别突出的进行重点培养,有序引导他们向社区“两委”班子、社区后备干部等岗位流动,扩容社区干部的“蓄水池”。

三抓——结对培养赋能强功过去人才来了又走,很难留下,现在大街街道采取党支部班子成员与青年人才结对跟踪培养的办法,帮助他们摆脱在社区短暂停留的“淘金客”心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成为真正心系大街街道发展的“自家人”。依托“一支部一中心”,大力实施“三抓”活动,为青年人才赋能强功。每月抓“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活动,采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方式,组织青年人才开展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吃透政策知识,积极参与城市大整治大提升等活动。每季抓“技能培训+实战训练”,邀请科技专家,为农村青年人才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安排他们到产业协会等进行实战锻炼,提升创收致富本领。每年抓“思想汇报+民主推荐”,每年底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多维度了解评判青年人才的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群众反映,对综合表现优秀的及时推荐培养,对存在明显短板的,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锻炼,保证青年人才的质量。(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