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综合考核 >经验交流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2021年01月13日 15: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常家镇党建工作稳中有进,在促进基层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抓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实现新提升。镇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4次,充实完善党建指导员机制。逐村研判摸底,精准施策,23个行政村22个村实现“一肩挑”;举办全县首场“头雁论坛”,率先将头雁论坛与现场述职相结合。重新制定党员分类管理、量化积分等管理办法,并对100余名连续三个月以上不参会党员发放了《组织生活提醒函》,鼓励农村无职党员认领村内岗位,积极发挥作用;3个三年不发展党员村(天鹅湖村、庆丰村、唐槐村)现培育发展对象4名,积极分子1名,年内发展党员4名;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4次,2018届—2020届省内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签约人数较去年增幅明显。积极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遴选2名管区书记任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说约李村由后进村变为红旗村;台子李村软弱涣散村“摘帽”已通过县级初步验收,且届中调整实现“一肩挑”。

二是抓规范运行,村级组织实现新提升。立足蓑衣樊周边7个村成立了高青县首个联村党委,打造蓑衣水乡乡村旅游联村党建示范片,促进联建村在产业发展等方面“组团作战”,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改造提升23个行政村现有三务公开栏,设立党员光荣榜,对各村破损门牌进行集中更换。投资80余万元常兴村多功能会议室现已投入使用,实现镇村共享;按照“十防、八有”要求提升改造现有党员档案室,全面完成党员档案问题清理排查工作;开展主题党日12次,党员培训4次、4000余人次;以黄河滩区搬迁上楼为契机,投资建设1200平方米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社区治理、为民服务、集体经济发展“三个平台”,探索农村社区建设实现城市化、智慧化。

三是抓导向引领,村集体经济实现新提升。制定《常家镇“五面红旗”争创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培育11个村15面旗,对2019年度五面红旗村及村两委成员发放绩效奖励近20万元;通过“走出去”开阔村发展思路,组织乡村振兴服务队、村党组织书记、管区及相关村负责人先后外出学习乡村建设经验为我所用;全年共计注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4家,23个村全覆盖,实现了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模式,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效明显。其中,蓑衣樊村、天鹅湖村等4个村合作社年收益均超过10万元。(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完善“选育用”全链条机制 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淄博市临淄区:完善“选育用”全链条机制 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淄博市临淄区司法局:上好“四门课” 全面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完善队伍配置,提升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