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健全长效机制,让党员“发光发热”

2020年12月17日 09:0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路径,通过全域推进、全域提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青城镇立足“党群+服务”建设体系,充分发挥“红色细胞”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员双联户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治理全覆盖。党员联系普通群众,实现党员“无职”到“有责”转变。遵循就近就地、便于服务的原则,将各村农户按“网格化”分成若干个小组,每名党员联系8至10户群众,落实“三联”“四清”“五到家”工作机制。即急难事必联、纠纷事必联、红白事必联;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亲戚友人清、隐患矛盾清;定期走访到家、政策宣传到家、决议传达到家、活动组织到家、意见征求到家。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实现党员“被动”到“主动”转变。将贫困户帮扶主体由“镇级部门”向“村内党员”转变,实现“贫困群众有困难,联户党员率先到”。针对一般困难群众,由1名就近党员联户帮包,对于特别困难群众,由村党支部委员2至3名普通党员联合帮包,张贴党员扶贫结对告示牌,明确帮扶职责,严格落实“211”工作法,即党员每周至少上门2次,每季度至少送温暖1次,每半年至少解决1个实际困难。

高城镇探索推行以履行义务、落实任务、志愿服务和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三务一评”量化积分管理模式。量化管理,科学定积分。对镇党委所属42个农村基层党支部1949名农村党员根据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分为A、B、C、D四类,设定“履行义务分”“落实任务分”“志愿服务分”“民主评议分”。积分采取累计方式,每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最高上限为120分。过程管控,公正计积分。通过“一牌、两本”对党员参加学习、完成任务、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等进行全过程管理,每月在“三务”公开栏公示积分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透明公开,严格用积分。采取“月公示、季汇总、年评定”方式,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表扬先进、提醒后进;对考核周期积分达到90分及以上党员,评为“优秀”等次;对考核周期积分低于60分的,定为“不合格”等次,列入支部重点帮扶对象,统一参加教育转化学习。每个积分周期结束后,党支部根据积分结果对每位党员出具“量化积分情况反馈单”,告知“三务一评”表现情况,并提出建议和要求。

唐坊镇深化党员现实表现积分量化管理,用积分来记录变化、衡量作用、评价优劣。明确量化事项。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结合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党员的要求,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明确了包括基础积分、加分项、一票否决项在内的3大类18小类28项量化内容,涵盖党员政治生活和日常生活各个方面。严格规范落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实行月评定、季通报、年总评制度,每月党员活动日通报当月党员参会情况及日常表现,并公开打分。同时,鼓励党员通过参与村内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提高积分。自开展党员量化积分活动以来,累计捐款捐物达12余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帮包贫困户380余人,参与卫生清理1000余人次。强化结果运用。对年度积分90分及以上的党员给予表彰,并作为各类评先树优、组织推荐优先考虑对象。对不合格党员,将其党员关系转入教育转化党支部,进行为期至少三个月的转化教育。经教育转化合格后,转入原支部;转化教育不合格的,按规定予以劝退或者除名。

常家镇开发“常家党建”微信程序,探索出党员积分信息化管理新路径。明晰积分标准。改进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明确基础分、评议分、奖励分3大板块,设置参加组织生活、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居融合、参与党员联户、维护生态环境卫生等方面积分指标,对于组织参与非法活动等触犯“红线”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党员。规范运行操作。注重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建立“日记录、月申报、季考评”机制,镇党委指导各村党支部组建矛盾纠纷调解、移风易俗等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公益事业等,为党员创造“挣分”机会。完善奖惩标准。强化积分结果运用,积分90分及以上的,优先推选“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党员,纳入后备干部培养;积分60分以下的,及时约谈,按照相关程序给予限期改正、劝退和除名等组织处理。

花沟镇创新开展党员“四联”活动”,推动在职党员有责,让无职党员有为。党员联系村民代表每名党员联系1-2名村民代表,党员与村民代表“结对”参与村内事务,促进村级事务运行阳光规范党员联系一般群众划定党员联户片区,每名党员联系15户群众,每月入户走访区内群众不少于1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党员联系困难群众采取“1帮1”“N帮1”等多种方式,每周走访贫困户2次,重点在家居卫生、生活困难等方面帮助提升,贫困户脱贫信心进一步提振党员联系网格每名党员挂包一个网格责任区,设立党员责任岗,对分包网格内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矛盾纠纷等问题,积极参与协调,实现村容村貌和民风村风双提升。(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