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马辉:居民无小事 清单管大事

2020年12月14日 15:1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马辉,男,汉族,1982年11月出生,200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相府社区党委书记。2018年荣获“时代先锋”荣誉称号。

马辉从2017年扎根社区以来,为社区解难题、办实事,时刻把居民群众的事当成大事来办。他在工作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管理方法,用“小清单管理大社区”。同时,为提高为民服务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探索“525+”(我爱我家谐音)工作法,将各类资源、各类人群汇集,将个体融入“小家”,“小家”融入“大家”,打造和美相府,熟人社区。

一张清单,居民问题了于心

马辉通过扎根社区工作这两年发现,居民反映的问题有大有小,有急有缓,有服务范围内的,也有服务范围外涉及其他部门协调处理的。而社区每天的工作琐碎复杂,一忙起来就会忘了。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提出建立“一张清单”制度,通过网格微信群、入户走访、电话随访以及网格巡查等方式,每个小区建立“一张清单”,并将“清单”上搜集的问题进行分类,即短期处理、长期处理和协助处理,每个问题都会有负责人,问题跟踪到底,最后通过“回头看”进行总结。

马辉时刻关心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相府社区共有10个小区,最新的小区“楼龄”也满18岁。跟其他老旧小区一样,存在着失修、失管、失养,停车难以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小区改造中,居民最关心的事就是车位和绿化的问题。有的居民想要车位,有的居民想要绿化,也有的居民不不同意改造。针对居民关心的为题,马辉综合考虑,请工程人员测量、绘图,研讨制定改造方案。出来方案后召集居民征求居民意见,面对面听取居民的合理化建议及意见,与业委会、专业人员认真仔细地研究施工方案。最后方案确定,在保证“一户一位”的前提下保留绿化,同时为小区增设健身器材,让小区老人和小孩有休闲娱乐的场所。马辉开会时对工作人员说:“小区改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要想让小区改造好,尽全力达到居民满意最大值。”

在面临种种压力、阻力、困难的情况下,把这个困扰老旧小区多年的难题实现了突破,现在该小区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局面,小区秩序井然有序,居民停车实现“一户一位”,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改变,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小区的业委会主任经常说:“基层的领导可不好当,无论做到多好也会有人不满意。”但这时马辉会说:“大多数人感觉变好了就行。”

冲锋在前,居民安危挂心间

相府社区共有10个小区,东西狭长,分布零散。面对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大、工作人手少等困难,怎样能把社区防疫墙筑的更牢?书记连夜加班,一次一次改变方案,最后确定了10个小区10个出入口,封锁其他出口,严格管控,持卡出入。同时,发动社区“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承担劝返点24小时的值守,减轻了社区的压力。

马辉每天都要到每个劝返点进行细致检查,确保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的严格落实。他要求每位工作人员要对社区内所有的人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他经常对我们说:“我们是最后的防线,我们细一些,居民就会更安全。”

2月13日,大雪骤降,马辉心系值守的志愿者,一早就感到小区劝返点,看到志愿者们在风雪中值守,他马上联系。不一会帐篷就运到了各个劝返点。马辉亲自上阵搭建帐篷,不到2个小时,所有的帐篷搭建完成。他又怕冬天风大把帐篷刮倒,又用铁丝和石头加以固定。马辉说:“在保证居民安全的同时,也要照顾好大家的身体健康!”

在疫情增速最快的时候,他多次在社区留宿,他脸上也愈见憔悴,他时常感叹:“家成了最陌生的地方!最想吃的那一口就是家里媳妇做的饭!”

每天到小区疫情巡查,他争第一;上门入户为外来人员测体温,他抢第一;把饭菜留给志愿者,他甘愿倒数第一......马辉说过:“在疫情面前,我们抢先一步,居民就会更放心!”

网格党建,组建社区大家庭

马辉作为街道第一批接触学习楼宇网格党建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引领社区走进楼宇、搭建网格,提升社区居民认同感。

相府社区共有企事业单位27个,其中大多数企业没有党组织,党员分散,开展党建工作并不容易。那时,企业大多数不重视党建,马辉他挨个入户,挨个联系,没少被人敷衍、泼冷水。“党建和我们这种非公企业有什么关系?”但是他却下定决心,“一定要用真诚赢得企业的认可,用党组织凝聚力量,让党员群众成为一家人。”

在多次沟通交流后,相府社区联合东营银行、临淄区汇金村镇银行、汇金银行、浦发银行和齐商银行成立银行“红立方”兼合式党支部,以“资源共享、企社共建”为原则,搭建“红立方”服务阵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家里都有两辆车,车多了没地方停了会占用消防通道。马辉想到银行晚上下班后车位空着,正好和居民下班回家时间错开,就想到了建立“共享车位”的主意。有了想法,马辉马上行动,组织召开“红立方”兼合式党支部会议,邀请居民代表和物业代表一起参会。银行提出了他们的顾虑:“如果早上来了居民的车没开走怎么办?会不会出现长时间停车不走的情况啊?”马辉考虑后说:“为避免这些问题,将会安装智能门禁,居民到物业进行登记,车辆识别有时间限定。”现在已在银行停车场建立共享车位。

1607929621(1).png

马辉到劝返点检查出入情况

      目前,相府社区建立了金融行业党群驿站、老朱工作室、小区网格驿站等多种类型15处党群驿站,网格党建驻地单位8家,共计2000余平方米,提供便民、代办等服务50余项,弥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不到的社区服务空白,更加便捷的为居民提供服务。(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