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雪宫街道胜辛社区徐彬:把老旧小区扛在肩上的90后书记

2021年01月06日 09:2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姑娘,没想到你看起来这么年轻,身材娇小的,说起话来却是铿锵有力,干起事来更是雷厉风行,是我们群众的好书记!”

说起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胜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彬,不了解她的人可能会被她的外表“欺骗”。其实,虽然是90后,但曾经的军旅生涯培养造就了徐彬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也让她在面对群众工作时可以站在群众立场上,更加理解群众,更好服务群众。

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020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降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了,咱们不上谁上?”在胜辛社区“两委”会议上,徐彬强调,“咱们社区情况非常特殊,一是老年人很多,对疫情的认识可能不足;二是租户很多,人员流动导致不确定性增加,这些都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我们必须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徐彬就这样把自己扎在了抗疫前线,直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党员就要带好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徐彬是这样要求大家的,更是这样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的。作为胜辛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彬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单位人员共计210人参与防控工作,累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30余次,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防疫要求。

“辛苦你了小姑娘,你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谢谢你,有了这些东西,我们就好好在家待着了,放心吧!” 为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出行难的现实问题,徐彬还主动承担起采买送货的工作,把口罩、体温计、蔬菜等物资送到居民家中,给居民送去了关怀和信心,而居民温暖的话语,也让徐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用心服务,把群众当成自家人

“路面坑坑洼洼的,太不好走了。”“小区里边裸露土地太多了,一阵大风就刮起很多土。”胜辛社区下辖的胜辛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破损严重,给居民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为解决这些问题,社区着手进行“三供一业”移交改造。由于改造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徐彬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并征集居民意见,同时要求改造小组轮流不间断巡查,成立由退休职工组成的社区居民改造监督小组,就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监督并及时反映,通过社区周例会、居民议事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及时解决反馈,确保居民提出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思想统一后,更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中,徐彬带领大家真抓实干,最终,胜辛小区原本坑洼的道路焕然一新成了干净平坦的沥青路,80000株麦冬让2000平米裸露土地披上了绿色的新衣。

“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不是光说就行的,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关心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看到社区旧貌换新颜,徐彬自豪地说。

1609895928(1).png

党建引领,打铁必须自身硬

“咱们社区的党建氛围真浓厚啊,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而且这种服务居民的活动非常不错,值得点赞!”

      居民说的是胜辛社区定期联合党建联盟单位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量血压、剪头发、磨菜刀、清理卫生等,虽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收获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这中间离不开徐彬的有力推动。多年军旅生涯让徐彬深知,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人民群众。“只有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体意识,打造一支业务精、有干劲,真正用心用力抓党建、服务居民的社区党组织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赢得居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徐彬说。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