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青城镇青平社区党总支徐霞党支部书记韩贻岗: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非凡

2021年01月29日 18:1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韩贻岗,现任青城镇青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委员,该同志自1978年当选为村主职干部以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民办实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为民务实好书记”。村(居)规模调整后,该同志仍然高票当选青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委员和青平社区徐霞党支部书记。

认真履行支部书记职责。韩贻岗同志作为青平社区徐霞党支部书记,坚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严格按照镇党委安排部署,巩固基层组织基础。一是严肃组织生活,建设过硬支部。全面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党员组织生活;积极参与党组织星级评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二是发挥模范作用,争创时代先锋。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推动党员量化积分制考核,严格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积极选树先进,“发现榜样”,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加彰显。三是深化双代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支部牵头制定村民事务代办事项清单,明确待办事项范围,方便群众办事。严格村干部坐班制度,提高村级管理的规范性、透明度,制定村干部廉洁履职制度,村级组织群众公信力大大增强。

身先士卒推进工作开展。韩贻岗同志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的疾苦冷暖,装着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梦想。他带领村“两委”成员打井整电、修路架线,跑项目、谋发展,拆违建、抓环保,治理“三大堆”,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搬迁工作是青平社区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涉及群众较多。韩贻岗多次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想法与诉求,真诚地与他们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根据镇总体搬迁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完善,让各项方案规划更具合理性和可行性。通过反反复复沟通,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理解,涉及73户村民的搬迁分房工作公平公正、圆满顺利地完成。特别是得知村民李秀峰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腿部残疾结果分到四楼时,70岁的韩书记说服家人,主动将自己二楼的房子换给他,自己天天爬四楼。截止2018年底,全村完成搬迁分房工作,2019年春节,全村大部分住户搬进新楼房。韩书记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书记,整躬率物,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党员群众,社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区气象焕然一新。

用智用力发展集体经济。韩贻岗同志超前谋划,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抓住得益乳业落户青城的机遇,积极实行土地流转工作。可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菜园村的土地流转工作开始进展的并不顺畅。韩贻岗就从有利于解放农村劳动力、提高农村家庭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角度入手,挨家挨户的沟通交流,全村流转土地1023.6亩,土地流转率达到100%,是青城镇第一个全指标完成土地流转任务的村。劳动力解放了,可种了大半辈子地的人,忽然不让他种地了,要干点啥呢。韩贻岗来到与青平社区仅一路之隔的汽车用品产业园,询问各企业的招工信息。经过韩贻岗的多方联系,解决了20余人的就业问题。大家都说“韩书记是一个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人。”当韩书记知道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农村空闲宅基地整理项目后,每亩地可获得丰厚收益,如果同时实行土地漂移复垦,通过发包土地可实现稳定增收后,他又积极奔走,逐户做工作。2019年5月份开始,启动菜园村土地复垦工作,8月份完成复垦,共完成复垦土地面积140余亩,其中建设用地125.8亩。2019年10月份,菜园村利用复垦后土地种植小麦140余亩,今年共收获小麦13.3万余斤,价值14.9万余元。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韩贻岗同志作为红白理事会成员,大力倡导新事新办、婚事从简的婚嫁理念,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丧葬习俗。他攻坚克难,多方筹措资金,村里建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等设施,经常邀请文艺团体来村演出,不断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社区居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同步转变,大家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支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活动,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开展孝老敬老、勤俭节约、禁毒禁赌教育活动,努力打造美丽农村社区新风尚。同时,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快民情感融合,进一步夯实村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基础(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