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实施“234工作法”,推动党员发展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29日 14:5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全面推行党员发展“234工作法”,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严守发展党员关口、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实现了党员发展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明确“两个强化”,发挥指导作用一是强化剖析研判。每年年末对全镇党员队伍的数量构成、结构特点、作用发挥等情况深入分析,结合实际制定下一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聚焦部分三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非公企业党组织等,按照“一支部一策略”、“挂图作战”的方式,坚持分类推进、重点攻坚,破解发展难题。截至目前,三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已全部清零。二是强化精准培养。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党员工作思路,按照“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采取“提前介入、精准培养”的办法,注意抓早、抓源头、抓重点,摸清各领域各阶层,尤其是农村先进分子情况,分类制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和预备党员发展计划。全镇现已储备入党积极分子33名,发展对象20名。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挂包制度,强化业务指导,有效推动党员发展任务落实。

严把“三道关口”,提高党员质量一是严把“培训关”。以推进“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将学习培训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延伸,从严从实抓好入党前教育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次。同时,积极创新培训载体,采取专题讲座、政策解读、研讨交流、观看党员教育片、外出参观、综合测试等方式,实现了培训效果最大化。二是严把“审查关”。坚持政治素质与实际表现并重,严格审查发展对象发展程序是否规范,档案材料是否完整、政审过程是否到位,严防“带病入党”,确保为党组织输送“健康血液”。三是严把“谈话关”。健全完善谈话考察制度,坚持党委派人到基层党支部,面对面与党员、群众谈话,全方位了解新发展党员的入党动机、政治素养、平时表现、群众基础等情况,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深化“四项举措”,改善队伍结构以调整党员队伍结构为目标,采取创新载体、定向培养、定责保质、落实“回头看”四项举措,持续优化新发展党员队伍。一是在创新载体上,依托青城镇青年人才协会,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对青年人才实行线上和线下“双互动”管理,着力破解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优秀青年人才入党渠道不畅等难题。二是在定向培养上,以40岁以下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产业工人、村级后备干部为重点,建立乡村人才台账和教育培养档案,按照“1+2”帮带模式,确定2名党员联系培养1名重点培养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确保教育培养有的放矢。三是在定责保质上,突出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制定下发文件,明确培养联系人、党支部、党总支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发展党员目标责任,夯实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责任链”,确保目标任务落得实。四是在落实“回头看”上,严格落实新《细则》,每半年集中评价一次各管区发展党员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发展党员青黄不接等问题,及时纠正部分党组织发展党员重数量轻质量、重接收轻选育等倾向,确保发展党员不走偏。(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