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四个聚焦”推动党员发展工作“提效争先”

2023年09月0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以“三提三争”活动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创新提升年”“九大提升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强基础、抓创新、促提升、重质量,不断推动区直机关党员发展工作“提效争先”。

聚焦选育重点,严把结构关

  一、落实总量调控要求。坚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注重将机关业务骨干、高知识群体和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强日常教育培养。

  二、严把程序确保质量。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成绩、党组织党建考核成绩及个人综合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全面指导党员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等工作。

  三、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实时跟进党员发展全程推进情况,指导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进行分析,及时做出调整充实。

聚焦政治标准,严把信念关

  一、笃行学,夯实理论基础。及时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对75名入党积极分子、38名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培训,精心配备优良师资,精准设置理论课程,切实让每位参训学员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现场学,提升培训质效。组织学员到湖田红色记忆和传承教育基地现场学习,重温湖田地区党组织的诞生、学习先辈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深刻感受到广大革命先辈们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

  三、集中考,以考促学强本领。设置“写初心、强党性”,学思践悟纸条答疑环节,在学用结合的基础上开展理论知识测试,不仅将考试结果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而且通过以考促学全面提高发展对象的理论功底和知识层次。

聚焦发展流程,严把规范关

  一、加强闭环管理,严格标准程序。下发党员发展流程图及归档资料模板,坚持“一步一提醒、一事一记录”,从入党申请人谈话到入党积极分子确定、预备党员接收、转正,严格对标五个阶段25个步骤的程序要求,做到步步有监督,事事有遵循。

  二、开展模拟实训,强化实操能力。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双推会”、发展对象预审支委会、接受预备党员大会等重要阶段,现场开展党员发展沉浸式模拟实训,使机关党务工作者找准切入点、掌握知识点、领会操作点。

  三、培训设置多样,保证学习质量。为充分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党员发展专题培训中设置面对面谈话、递纸条提问、集体讨论、专业点评等特色环节,实现不懂就问、立问立答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聚焦全域考察,严把质量关

  一、突出“近距离”考察。采取基层党组织推荐和机关工委选调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养考察,考察期间不仅观察发展对象日常工作和行为等现实表现,还组织到信访、投诉中心等一线单位强化轮岗锻炼考察,做到多领域锻炼、好中选优,把好“行动入党”关。

  二、突出活动考察。以“讲讲我心中的党”“我心向党、不负韶华”“自述点评汇报会”等活动为载体,采取现场述评结合、理论知识测试、交流互动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参加培养考察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入党初心,把好“思想入党”关。

  三、突出实地考察。组建考察组深入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开展考察。采取“全覆盖、一对一”谈话考察方式,逐一同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党支部、分管负责同志、科室负责同志、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谈话。注重“普遍谈”和“重点谈”相结合,全面了解掌握发展对象政治思想表现、入党动机、工作实绩,把好“源头入党”关。(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