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探索“1+2+X”党校工作新模式

2020年12月22日 09: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乡镇党校是党员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的执政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党校自成立以来,始终瞄准效率、频率双提升,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制度安排、加强体系覆盖,确保办好办实、办出常态长效。
       加强组织机构。按照周村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关于推动全镇党委党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7月底,正式挂牌成立了南郊镇党委党校,成立党校领导机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校长,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担任常务副校长,选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党务工作者、村党组织书记、党代表、先模人物、红色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政治理论扎实、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理论宣讲骨干组成南郊镇党校师资队伍,实行定期考评、动态调整,年底开展镇党校优秀宣讲员评选活动,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宣讲团队、优秀宣讲员进行表彰鼓励,充分调动宣讲员的积极性。
       完善软硬件设施。对镇党校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保障,按照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功能整合的原则,实行“1+2+X”建校模式,在镇政府驻地设立主校区,在韩家窝村、东陈村设立2处分校区,三处校区可同时培训600余人,同时,在各村、企业党组织设立流动教学点,方便党员群众就近参加培训。研究制定《教师守则》《学员守则》《考勤考核制度》等9项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建立规范的党校工作档案,多渠道解决党校办学经费,切实保障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优化培训内容。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忠诚于党的根本原则,积极发挥基层党校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突出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对班次设置、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制定详细计划,扎实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对村干部,重在提升履职能力;对机关干部,重在提高综合素质;对入党积极分子,重在端正入党动机;对普通党员,重在强化党性教育;对一般群众,重在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的培训。同时,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相结合,把政策理论宣讲与提高业务能力相结合,提高理论宣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截至目前,南郊镇党校已开展机关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个培训班次,培训党员干部170人次,按照培训计划,四季度镇党校还会陆续安排村“两委”成员、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机关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不同群体进行培训,把镇党校打造成为农村基层党员成长进步的摇篮、党性锤炼的阵地。
       创新培训方式。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育手段相结合,在村、企业等基层党组织设立“理论宣讲站”,结合区委“流动党校下基层”活动,积极协调区委党校讲师借助每月“主题党日”送课上门,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到联系点开展宣讲,第一书记定期讲党课,使广大党员能够近距离聆听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关注党员需求,贴合基层实际,注重应用多媒体教学和远程教育,以最新、最灵活、最便捷的信息化教育方式,降低了教育培训的成本,实现了农村党员和政策理论教育的“零距离”接触,确保党校教育既“有党味”又接地气,增强了农村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受到广大农村党员的普遍欢迎。
       建立镇党校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补齐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短板,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下一步,南郊镇党校将努力念好“长宽高”三字经,更加注重教育培训的长效性,拓展教育培训的覆盖面,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使镇党校切实承担起、发挥好思想引领、干部培训、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职责,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充电站”,成为促进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助推器”,为加快南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能力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