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芦湖街道:科学设置“课程套餐”,提升基层党校教学质量

2021年01月25日 08:3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从基层党员需求出发,通过合理规划课程、优化授课方式等方式,设置多种“课程套餐”,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基层党校教育培训质量。

突出“三个到位”,保障党校工作规范化运转。组织管理到位。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基层党校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校长,主持党校全面工作;党工委副书记抓日常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负责制定年度党校制度、计划、目标,协助抓好党校工作落实,形成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良好局面,保证了基层党校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师资力量到位。建立了由县党校教师、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任专、兼职教师的师资库,现有专职教师13名,兼职教师12名,同时不定期邀请农业、社区等相关专家进行讲课,保证了师资力量。服务保障到位。对辖区各教学点进行了细致摸排,投资150余万元,对学府社区、夏家楼村2个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教学点进行了提升改造,更新了《学习制度》《教学计划》等相关牌子,并为党员订阅了《支部生活》等书本刊物,作为党校教材和参考资料。目前,街道各教学点党员活动室面积全部达到90m²,每个教学点都配备教学桌椅、远程教育设备,为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三个拓展”,优化党校教育管理模式。拓展教育内容。由死板的“课程供应式”向“菜单设置”拓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训重点,围绕最核心、最关键的理论政策,设置了党的理论、党性教育等11个专题,同时结合当下街道中心工作和党员生活中的热议话题设置了乡村振兴、村级管理等5个专题,供各村党组织点课、选课。拓展教学形式。由单一“课堂讲授式”向“党课+活动”的实践式、互动式、体验式拓展。邀请市县领导到党校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2次、邀请党校教师开展“流动党校”进农村20余次,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验1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挂包联系点上党课2次,通过灯塔—党建平台集中观看《榜样》《冰血长津湖》等纪录片,不断丰富授课形式,提升党员参学积极性。拓展管理方式。由传统的“一刀切”式向党员精细化管理拓展。根据党员年龄、身体状况、工作单位等情况建立台账,针对年老体弱党员由包村干部“送学上门”,针对长期在外党员建立定期推送学习计划和反馈机制,提升党员教育覆盖率。今年以来,共发放党员组织生活提醒函2次,组织三个月不参会党员集中培训1次,教育转化党员20余名,不断优化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注重“三个转化”,推动党校教育成果落地见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思想自觉。通过学习,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员身份,自觉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部署,在旧村拆除、“一肩挑”调整等重难点工作中以党员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注重党员教育与村级工作相结合,疫情期间组建“党员先锋岗”70余处,动员800余名党员到劝返点值班值守,发动党员捐款捐物;划分党员卫生责任区和党员联系户,结合“主题党日”开展环境整治、党员联户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在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贡献了党员力量,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村级发展的带富致富能力。邀请“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组织部分村干部到湖南长沙学习稻虾养殖技术,到到济宁学习“三变五合”改革经验。培育各类致富带头人100余人,成立合作社24家,探索“1+4”经营模式,依托福稻公司发展“高青大米”,试点推进省供销社土地托管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展“三变五合”改革,助推21个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万元。(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