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燕崖镇:精耕“三类活动”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3年04月04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燕崖镇辖33个行政村,有党员1598名。燕崖镇党委结合实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多措并举开展“我和书记拉拉呱”“樱桃树下宣讲团”“发现榜样”三大特色品牌活动。

“我和书记拉拉呱”——面对面讲透理论

开展“我和书记拉拉呱”活动,镇党委书记、党建共同体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领学二十大精神,为全体党员凝心铸魂。一是党委书记入村讲党课。镇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在全镇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了“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4场;打造6处设施齐全的基层党校教学点,4名党建共同体党委书记深入各村上党课,以书记领学、党员共读、学习研讨的方式,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理论教材,近距离为农村党员们答疑解惑,实现党课面对面、感悟心连心,年均开展培训18期,培训2800余人次。二是村支部书记月月讲党课。结合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33个村党支部书记常态化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宣讲会,结合本村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进行解读,和支部党员们共同学习研讨,实现了理论学习常态化、全覆盖,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路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开展“书记云课堂”。针对全镇216名在外流动党员,为确保其政治不掉队、思想不落伍、学习不放松,镇党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党员主动学网用网,积极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网络载体开展线上学习。通过微信为流动党员推送书记讲党课视频、最新理论文章等学习内容,进一步优化了党员教育资源供给,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同时,健全督学管理机制,为流动党员学习量化积分、评比先进,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樱桃树下宣讲团”——学用结合讲实理论

邀请专家学者、党员榜样、本土能人组建“樱桃树下宣讲团”,将政治理论与志愿服务、技术培训相结合,推动党员教育走实。一是政治理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宣讲团与“樱山红”志愿服务队合作,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内容,结合“大樱桃种植管理”“乡村旅游设计”等与本地产业发展相关的内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活动,用生动的案例、实用的知识深入浅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现已推动大樱桃品种换优3000亩、老果园改造升级4万亩,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处,朱家户、计宝峪创成国家3A级景区。二是政治理论与人文环境提升相结合。宣讲团紧密结合镇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聚焦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助力旅游强镇发展,组织党员开展以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服务活动课30余场次。这些“实践课”将学习线路从“会场”延伸到了“现场”,通过“接地气”讲解将党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实际行动,提倡大家讲文明树新风,让“民所呼”变为“我所应”,为全镇人文环境提档升级贡献力量。

“发现榜样”——身边人讲深理论

深入开展“发现榜样”活动,以身边榜样、先进典型的初心故事帮助广大党员洗涤心灵,铭记初心。一是打造“张继学讲堂”。建成“朱家户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以基地为中心建设“张继学讲堂”,配备管理团队4人,讲解人员3人,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张继学“老黄牛”精神,通过张继学书记亲人讲等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等,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2022年共承接省级教学任务40余次,组织村主职干部等到教学点开展参观学习及培训任务150余次。二是打造“先锋讲堂”。组建“领导干部+村书记+第一书记+身边榜样”的复合型师资库,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用好央视为冯成文书记拍摄的专题片,邀请以“泥瓦匠书记”冯成文为代表的优秀村书记、第一书记、党员等先进典型6人,为多个村开展“上讲台”活动,通过讲优良传统,讲作风纪律,以榜样的故事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磨砺党性。沂源县燕崖镇不断探索党员教育复合培训模式迭代升级,持续练好“讲”的内功,建好“践”的载体,抓牢“学”的主体,优化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党员学习特色品牌活动,进一步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激励全体党员以学促用、勇毅前行,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